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产税满月 重庆高档房按揭贷款量大幅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1日 13:40  重庆商报

  本报讯 (首席记者 柴伟 记者 薛哲 梁龄)从1月28日我市开征房产税计,到昨天刚好满一月。昨日,本报记者从税务部门、金融机构等相关方面获悉,一月来,我市已收取17笔房产税,共149978.01元房产税入库。在房产税等一系列调控政策之下,2月份,我市高档房按揭贷款量大幅减少,部分中介高档房业务交了白卷。

  房产税 近15万元税收入库

  今年1月28日,我市开征房产税,如今刚好满月。昨日,记者从市地税局了解到,我市房产税目前已入库149978.01元,对17套住房进行征税。被征收的对象多为外地炒房者和高档住房所有者,独栋别墅占少数。

  我市的房产税针对三种人征收税款,首先是独栋别墅和高档住房的所有者,另包括在重庆无工作、无企业、无户口的外地炒房者。截至昨日,房产税已经在重庆开征30天。市地税局方面表示,目前,我市共征收入库房产税税款149978.01元,共有17套住房被征税。据了解,被征收对象主要是外地炒房者和高档住房业主,而独栋别墅所有人最少。市财政局表示,征收房产税的资金将用于我市公租房建设。

  房贷 按揭购高档房大幅减少

  昨日,记者走访市内商业银行了解到,受多重调控政策叠加的影响,银行高端房房贷的发放量出现下降。

  一国有商业银行个贷部人士坦言,高档房产房贷量一度占了其房贷放贷量的“半壁江山”,但今年2月份,高档房产的房贷发放量比去年9、10月份下降三成左右。对于高档房房贷放量下降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和银行收紧信贷规模调整贷款发放结构、房贷放款时间普遍延期、房产税开征等因数都有一定的关联。

  “我们银行整个房贷的放量都在萎缩,高档房产的放量下降也有一定的体现。”昨日,市内一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个贷部经理说,在信贷规模紧缩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只有调整结构让信贷资产流向高回报的项目。

  另一家大型国有银行个贷部人士则表示,目前二套房首付要六成,利率也要上浮,成本相对较高。面对目前房产调控的形势,一些有意购买高档房产的顾客开始观望,也是高档房产按揭贷款发放量减少的原因之一。

  市场 二手高档房交易几乎停滞

  我市实施房产税试点已满一月,在货币手段和行政政策等多重调控下,与1月份相比,2月楼市成交量下滑,高端房尤甚。在二手房领域,部分中介别墅零成交。

  自2001年开始在重庆投资房产的宋勇,老家在江苏。现在他算半个重庆人,在主城区有2套别墅和3套洋房。春节后,他准备卖掉一套联排别墅,把资金投入新的项目,谁知卖房信息挂到中介公司三天,无人问津,他试着把价格降低5%,继续挂3天,还是没有人问。最后置业顾问告诉他,自己生意也难做,最近都没有高端客户上门。

  在买卖双方这种心态下,一些中小中介的日子不好过,原来贡献大量利润的高端房业务,现在停滞了。记者从多家中介公司了解到,春节后,至少有10家以上中介没有做成一桩高端房生意。

  “房产税实施一个月来,我们的成交量下降五成,影响成交量的主要是高端二手房。”中原重庆副总经理何伟坚说。

  分析 买卖双方都在观望

  买家由于对调控效果的预期保持观望,不少别墅卖家的心态也差不多。别墅卖家,很少有急着用钱的,与其要降价才能卖,还不如等等看。这种胶着的状态,导致高端二手房交易量下滑,但价格依然稳定。买家少,价格涨不上去;卖家少,价格也跌不下去。

  在一手房领域,开发商把重点精力放在中小户型的推广上,部分高端楼盘,推广期延后。市国土房管局数据显示,从2月14日到27日,共20多个楼盘办理预售许可证,只有2个楼盘为高端楼盘。

  “春节后,我们让置业顾问轮班休息,两拨人,各休息15天。”一家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开发商说,然后再集中培训半个月,过了3月中旬,市场会比较明朗,再大力推销,销售才有望好转。

  不仅是买家观望,卖家也惜售。何伟坚说,高端房不同于中低端房,比如能买别墅的买家,并不是没有房子住,而是需要改善住房条件。在政策调整下,他们认为现在不是最佳的购房时机,就选择等等看。

  亿房研究中心主任郑军华说,高端房领域原本有些投资者,现在转向没有调控的商业地产领域。住宅领域就冷了,只剩下真实的需求了。但真实需求中,观望情绪又浓厚,所以高端房成交量下降。

  全国情况

  京沪穗2月成交量急跌过半

  据第一财经日报消息 受各类调控政策叠加影响,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城市的楼市成交量大幅萎缩,部分城市下跌幅度甚至达八成,房价下行压力逐渐累积。

  根据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的房地产信息系统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深圳一手房成交面积约为14万平方米,较1月份环比下跌约60%。截至2月27日,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约为19.7万平方米,与1月份相比,环比下跌81%,与去年同比下降近一半。

  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统计数据,累计至2月24日,北京市一手住宅成交2535套,成交面积为29.95万平方米,环比降幅分别为72.39%、69.43%。

  根据广州市国土房管局阳光家缘网签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广州新建商品房住宅网签面积约36.67万平方米,较1月份的73.25万平方米环比下跌约50%。

  专家观点

  个别城市房价将下调 降幅不会太大

  据中华工商时报消息 针对近期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是否会改变未来房价走势的问题,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表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资金链紧张,但不会出现太大问题,因此,这种情况下房价不会有大幅波动,所以我认为上半年是政策消化期,到7月份以后才能看出来。”

  聂梅生表示,一二季度都将是政策消化期,房价很可能绷住,但是很难出现大幅波动。聂梅生同时也表示,并不排除个别城市房价会出现下调,但她认为幅度不会太大。聂梅生认为,房产税并不足以对房价形成巨大的影响,但房产税有一个预期,有一定的舆论和政策导向,这会对房价造成一定的压力。

  虎杰投资咨询首席分析师张寅预计,目前出现房地产拐点的概率不高,但并不意味着房地产不出现拐点,“综合看,有可能出现拐点,但并不一定是今年。”

  不过,2月深圳一手房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18116元,较1月份的每平方米20168元环比下跌约10%。而同比下跌约25%。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