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十二五建设目标:全球人民币定价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3日 07:04  东方早报
上海“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提出要“着力吸引和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的金融机构”。杨一 早报资料   上海“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提出要“着力吸引和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的金融机构”。杨一 早报资料

  基本确立上海在全球的人民币资产交易、定价、清算中心地位;加快提升股票、债券、外汇、货币、期货、黄金和产权等重要市场的功能和国际化程度。

  早报记者 忻尚伦

  “以人民币国际地位提升为契机推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新突破。”昨日发布的《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制定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下称上海“十二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了未来5年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主基调,并称“以金融市场体系建设为核心,以先行先试和营造环境为重点,不断提高金融中心的国际影响力”。

  “是务实的,并不是玩虚的。”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教授潘英丽如是点评上海“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有关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内容。

  围绕人民币国际化展开

  上海“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提出,要基本确立上海在全球的人民币资产交易、定价、清算中心地位;此外,围绕着“人民币国际化”展开的还有,加快提升股票、债券、外汇、货币、期货、黄金和产权等重要市场的功能和国际化程度,不断丰富市场产品和工具,健全完善市场体系和结构,积极稳步扩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

  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肖林建议,要实现人民币国际化,首先要建立相适应的国际化的人民币产品市场中心,“包括建立人民币清算中心、人民币产品创新中心、人民币产品定价中心”;其次,要建立相适应的国际化的人民币投融资中心,包括推进资本市场的国际化,积聚新型投融资机构;第三,要建立相适应的国际化的人民币财富或资产管理中心,要积聚企业特别是跨国公司资金中心,设立机构运作中心,建立海外人民币资产管理中心等;第四,要建立相适应的国际化金融服务体系,包括要拓展离岸金融服务、完善金融服务产业链、优化金融服务管理。

  潘英丽则提出了更加细节化的建议。她说,要加快人民币国内和国际债券市场的发展,“美元作为国际货币,就是美国的国债在那里支撑。”她建议可以让在华有业务的跨国公司、国际金融机构或者国际金融组织来发债;或者可以允许新兴市场的政府来发人民币债券。“一个货币从本币走向国际的时候,都是对外投资,而不是对外赤字。”她建议,“特别是资源大国,可以在有一定担保情况下到中国来发政府债,然后来购买我们的商品。”

  积极拓展金融中介服务

  对于金融机构的发展,上海“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提出要“着力吸引和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的金融机构”,其中尤其提到了要积极拓展金融中介服务业务,这是在上海“十一五”规划建议中没有提及的。

  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周振华认为,“我们现在更多注重的是有形市场。但实际上,金融服务很多都是无形市场,且以无形市场为主。”周振华提出,除了金融服务专门的机构以外,还要有大量相配套的专业中介服务,“这个就像润滑剂,使上海的金融、航运、贸易、经济能够更快转动起来。”

  软环境的建设也首次出现在上海“十二五”规划建议中——“积极促进形成适应发展需要、切合我国实际又符合国际惯例的金融税收、信用、法律和监管体系,努力营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发展环境。加快陆家嘴—外滩金融区建设。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和安全。”

  周振华指出,上海过去比较偏重市场机制、比较偏重要拓展开展什么新的业务,现在更应该注重机构的引进。但在引进这些机构方面,“我们相应的体制、机制、环境还不太适应”,“所以对上海来说,更需要引进这类机构,为这类机构营造更好的深层发展空间。”

  最后,相比上海“十一五”规划建议可见,在上海“十二五”规划建议中,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有了明确的主要市场分类指标。上海“十二五”规划建议直指,要加快提升“股票、债券、外汇、货币、期货、黄金和产权”等重要市场的功能和国际化程度。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