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论战:北京房价会否大幅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6日 09:2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尚希 发自北京

  自4月份国务院颁布“国十条”之后,楼市一夜之间陷入冰点。市场在经历了长达四个多月的沉寂之后,传统销售旺季“金九银十”的到来让这个处于特殊时期的楼市备受关注。

  来自亚豪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8月,北京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21008元/平方米,环比7月上涨10.6%,创下了调控以来的最大涨幅,这也是调控以来,北京商品房成交价连续两月保持上涨。

  同时,北京中原地产根据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统计,2010年8月,北京新建住宅期房网签总成交量达到了9211套,其中住宅为5565套,环比7月上涨了12.4%。

  成交量的上涨是否预示着市场回暖在即?北京楼市又会以怎样的姿态迎接“金九”?

  “要找到一个合理的价格,是一个比较困难的问题。”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不同区域的房价很难笼统给出一个具体价格,“这取决于项目自身的状况,譬如一些核心地段、中心区域的楼盘,有更多的价格支撑,但如果明显偏离了市场预期的价位,我想等待它的依然是零成交。”

  就在今年,近50个新盘押宝“金九银十”,大规模入市,这会否造成降价压力?

  对此,阳光壹佰置业集团常务副总裁范小冲表示,对于企业而言,降价与否一定要坚守住盈利的底线,但是在短期,有可能因为现金流紧张等因素,牺牲局部的利益,获取现金流的回笼,“现在的房地产政策和经济形势发生了结构性的改变,包括现在的货币政策、对未来通胀的预期,以及大家买房的各方面需求,由此来看,房价应该是持续增长的态势。”

  在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看来,“我们过去认为市场的成交量大幅度萎缩,连续3个月价格肯定有一定的调整,但是北京只调整了10%左右就停了。”

  而在二手房方面,林倩表示,“首先一手房降价与否会影响到二手房,其次二手房交易量的萎缩也会带动二手房市场价格的下降。”

  对于未来北京楼市量价的变化,陈国强表示,这取决于几个方面的变数,首先是政策因素,针对楼市出来的政策有没有可能出现松动,以及当前这些调控政策的执行期限及力度;其次就是企业面对市场情况采取怎样的价格策略,以及消费者的预期。“实际上合理价位可能是撬动市场非常有效的手段”,陈国强同时表示,“目前北京市期房加新房的库存是十万套,现在有媒体说到年底这个数字会突破二十万套,库存量的多少也会对市场产生明显的影响。”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