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国资企业非主业清理提速

 

  证券时报记者 伍 起

  本报讯从6月份开始,上海国资委旗下的大型国企非主业资产剥离悄然提速。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包括百联股份(600631)、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等大型国资企业挂出转让项目超过20个,挂牌底价约7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自6月份开始,上海百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久事公司、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华谊(集团)公司、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等大型上海国资企业相继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出逾20个项目,挂牌底价合计约7亿元,这一数字远超往年。

  处于停牌期间的百联股份7月23日的挂牌备受关注。据悉,百联股份分4笔将所持全部1823.67万股东方证券股权公开挂牌转让,合计挂牌价为1.23亿元。百联股份主营业务为商业、旅游饮食服务、超市、办公楼出租等,东方证券的股权显然不符合其主业要求。

  而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则对资产状况不佳、不符合集团公司主营业务方向的资产进行了剥离。上海纺织控股通过旗下龙头股份(600630)等公司分别出让上海地久毛巾有限公司100%股权、上海欣松红纺织装饰品有限公司6.61%股权、上海华丰寰宇企业发展有限公司19.55%股权,挂牌价合计约1.1亿元,交易完成后,上海纺织集团不再持有上述公司股权。

  具有重组预期的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剥离非主业资产的特征则更为明显。以都市农业、食品制造与加工业、零售批发分销业为主业的光明食品,此次通过控股公司公开挂出3个项目,将从上海天圣克劳沃草业有限公司、上海德欣食品有限公司、上海农工商南浦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完全退出,挂牌总金额为216.19万元。

  此外,上海华谊(集团)公司通过子公司氯碱化工(600618)、上海工程化学设计院有限公司,挂牌出让在上海氯威塑料有限公司、上海申峰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全部股权;上海久事公司剥离上海巴士物流配送有限公司、上海公华实业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资产;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剥离在上海东锦江大酒店有限公司、上海盛众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中的资产;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上海巴士实业集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上海爱建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也分别从上海新源变频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耀华电力玻璃钢有限公司中悉数退出。

  对照上海国资委公布的履行出资人职责国企主业名单不难发现,此次挂牌的国企集中在上海国资委公布的第一批名单。而这些大型国有企业剥离的资产大多具有不符合集团主业方向、经营状况不佳的特点。从转让方持股比例和实际出让比例来看,完全退出非主业公司的转让行为占绝大多数。

  这与上海国资委最初提出的“推进内部资源整合、突出发展主业,严格控制不属于主业的投资活动,减少对非主业的投资,逐步退出非主业”的要求完全吻合。

  “可以看到的是,现在的非主业剥离工作,还大多集中在这些大型国资企业的参股控股公司中。”一位接近交易的相关人士表示,这样可以使得本身持有大量分散资源的集团公司,通过对非主业资产的打包转让,获得更多的现金流支持主业发展,使得资源向主业集中,优化国资布局结构。该人士预计,随着下半年上海国资整合提速,国资企业股权交易还将进一步深化、提速。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