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实现首单跨境人民币结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 12:2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沈衍琪)就在央行宣布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消息后不到两小时,北京地区首笔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便宣告成交。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完成为中钢炉料有限公司向其在香港的商业伙伴汇出人民币货款,企业盼望已久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在北京地区正式进入实质性运行阶段。

  中国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来看,央企对于跨境贸易采用人民币结算的需求更为强烈,此外,经常在东盟十国及港澳地区间做贸易的企业也倾向采用人民币结算。

  一单合同金额50万美元的货物,我国企业实际进口时却可能会多付出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这便是目前企业使用美元结算时普遍面临的汇率风险。

  “和境外企业签订协议价和实际货到付款之间存在一定的时间差,就在等待货到的十天半个月期间,汇率就可能产生了不小的浮动,这样我们就要额外为汇率差价‘买单’。”温州鞋业出口企业奥康集团财务部进出口业务经理徐建海说,采用人民币结算之后,我国企业便可消除汇率风险。

  但贸易专家同时指出,尽管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范围扩大至全球,但人民币结算获得亚洲以外的境外市场接受仍需时日。俄罗斯驻华商务代表齐普拉科夫告诉记者,过去一年中,自人民币启动跨境结算试点以来,人民币结算金额在中俄贸易中所占比重不到0.1%,仅有5300万元,而当年中俄贸易总量为381.4亿美元。

  雅宝路出口大户、北京东尚服装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出口金额和市场地位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结算货币的选择权。“随着企业议价能力的提高和人民币走强,将会有更多的境外企业接受人民币结算方式。”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