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地震灾区的王海清现象(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 12:02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来到四川省卫生厅,找到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发言人江涛主任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依照国家的规定,12月31日以后就不再是应急状态了,应该已转为常态了。在12月31日之前,确实是主要由卫生厅负责,但是12月31日之后的政策未出,卫生厅提交了相关的报告,也还未得到答复,因此无法独立出台什么措施,但是我们正与上级协调,资金问题还未能解决,家庭情况好的能够自费支付医疗费用,家庭经济差的,根据有关规定,常态下是可以在民政部门申请医疗救助资金的。”

  于是,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再次拨通四川省民政厅赵主任的电话。电话里他说:“地震伤员后续医疗的事儿,跟你说了找卫生厅,这件事不归我们管。”

  记者坚持:“但是卫生厅的官员告诉我,12月31日以后不再是应急状态,转入常态下的家庭困难患者应该可以申领民政的医疗救助金。”

  赵主任语速急起来:“救助金一两千块钱一年,顶什么用?跟你说了,后续医疗的事你去找卫生厅。”

  记者继续道:“那么请问民政是否即是民生?是否应该关注灾区困难家庭的状况?是否对于地震后陷入困境的地震伤员家庭有过了解?做过调研么?”

  赵主任声音有些激动:“你不要预设什么结论!调查什么?这不关调查的事,国家、省民政部门一级一级下发了很多的文件。”

  采访变成争吵,他挂断了电话。

  但几分钟后,他打来电话,是简单的一句话解释:“我刚才问过了,12月31日以前是由卫生厅负责的,12月31日以后,国家还没有出政策。”

  结束这次难堪的采访,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心中颇为茫然:不知道类似王海清、侯丽这样的地震伤员,到底该由谁来管?

  志愿者:

  去调研一下,就知道我们这样做的价值

  2月11日下午,记者来到王海清的病床前,发现专家带着医疗志愿者正在查看他的病情。

  由此,记者方才认识国际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学会执委、中国康复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励建安教授和他率领的康复医疗志愿者队伍。

  当天,在现场的还有四川省卫生厅、省残联、德阳市卫生局、市残联的干部们。

  在场的干部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省卫生厅和省残联都对此事相当重视,但是资金如何解决还未找到办法,目前唯有先与励教授率领的志愿者队伍合作,发动基层卫生人员,先在德阳全市花十天时间,把所有地震伤员的康复情况做初步调查、筛选,然后由励建安教授带领专家组的队伍逐一审评,分出缓急轻重来,为下一步的康复医疗做好基础准备工作。

  2月11日下午,王海清俯卧着对关怀者说了很多句“谢谢”,他对记者提到聂晓萍时称呼她为“聂阿姨”,他一直在笑着,甚至提起抛弃他的妻子时,脸色也没有变:“地震27天,她就走了。”

  到记者离开病房时,他仍在笑着。一种感恩的幸福,一种对励建安教授将给予他健康未来的希望,让简陋的病房,在他和母亲的微笑下显得和谐。

  “官员迟早会醒悟到,志愿者所示范的、为和谐而付出的努力,是多么有价值。”2月9日晚上,成都的志愿者易炎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

  “我们还想再努力,如果我们放弃的话,就意味着王海清这样的人只有死路一条……志愿者方式,就是不得已而为之,如果有政府行为,就没有志愿者,志愿者工作就是覆盖政府工作所没有覆盖的……在政府把握不清、犹豫不决的时候,志愿者就是一个示范,我们在绵竹做的工作,就是示范,到绵竹去调研一下,就知道我们这样做的价值。我们要让官员们认识到,由政府来做这些事,绝对是值得的、应该的。”励建安教授对记者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