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地震灾区的王海清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 12:0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刘建锋 2月11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成都赶到绵竹市人民医院——这仅仅是一家县级医院,目前却成了四川省内唯一一家仍然接收地震伤员并完全提供免费救治服务的康复中心医院。

  在这所板房医院里,住着来自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的重症地震伤员王海清。此前,由于在理县没有得到持续的康复治疗并被妻子遗弃,他一度濒临绝境。

  与王海清类似的、未能得到有效的后续康复治疗的地震重伤员,据中国康复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励建安教授所率康复医疗团队的调查及评估,后期需要康复医疗的人数多达7000人左右。四川省卫生厅的官员在2月11日也对专家承认了这一数字。

  志愿者发现王海清

  地震重伤员王海清是被民间志愿者发现后,才获得有保障的康复医疗救助的。

  2008年12月底,家住成都的志愿者——老中医聂晓萍带领来自上海、西安等地的几位志愿者,翻山越岭来到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杂谷脑镇打色尔村科多寨,赫然发现:在这海拔3000米的高山上,竟然还躺着未得到持续有效治疗的两位病患——76岁的陈光彩和31岁的王海清。

  2月12日下午,在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讲述这一经历时,55岁的聂晓萍眼眶不由得红起来:“我不敢相信啊,陈光彩,那个老头,76岁了,震前就有病,说是地震吓瘫了,没钱治,就没认真治过,躺在床上7个多月了。那个王海清,身下都是褥疮,我帮他翻过身来看,跟我一起去的年轻人,都不敢进他的窝棚,腐烂的臭味,那伤口……”

  “王海清在地震时被房子压倒,脊椎受到重创,下身瘫痪,丧失行动能力,医疗康复还没有见效就被送回家,可他的家就是一个窝棚。妻子见他瘫痪了,就带着孩子跑了。我们发现他的时候,他的臀部和腿部多处腐烂,要是还不能得到康复治疗,肯定就会死的。”

  “我去之前几个月,王海清还曾经再度被送往州医院进行救治,治了40多天,由于无法承担几千元的医疗费,不得不离开医院。后来,王海清60多岁的父母得到湖南对口支援单位救助款2000元后,又将他送到了理县医院。对于两个60多岁的老人来说,仅仅是把王海清从山上送到10多公里外的县医院已经很不容易了。可王海清只在理县医院治疗了三天!三天后却只能再次送回山上。老实、淳朴、胆怯的老人逻辑非常简单:看病花钱天经地义,没钱看病听天由命。至于国家对灾民提供的医疗政策,他们全然不知,即便知道也未必敢和院方理论。”

  “他(王海清)当时对我说,我才31岁,要救救我啊……回成都了,我脑子里天天都想着这句话。”

  回到成都后,聂晓萍在博客里写下“救救生不如死的四川理县羌藏重症灾民王海清”,并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整理,写了一封信寄给理县的主要政府官员。为了跟踪王海清是否得到了政府的救治,她还买了手机寄给王海清以便联系。

  老中医聂晓萍在网上公开发表的呼吁,引起了更多志愿者的关注,文章被四处转载,有好心人还专门为陈光彩老人捐款。可惜的是,捐款到时,陈光彩已经死去。

  一位网名为高山流水的安徽网友看到聂晓萍的博客后,便开始通过电话与阿坝州和理县有关部门交涉,交涉的结果是:王海清终于在1月23日再次被送到阿坝州医院,但费用仍然是自理。这次,志愿者为他捐了4000元的住院费。

  2月初,中国康复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励建安教授获悉此事。此前,为了尽最大的能力帮助那些仓促出院的地震伤员,他一直在灾区奔波。

  2月12日,励建安对记者说:“我2月2日得到他的消息,我的学生张霞(在绵竹灾区做康复医疗志愿者)将他的情况转帖到了康复医学会论坛上,然后给我打了个电话。我上网看了,当时就留言:把他接过来。因为当时我有底气来做这件事:南京有一个很不错的企业,公司名叫焦点科技,元旦的时候与我谈定,拿出一百万元捐款来资助灾区的康复项目,钱直接打到绵竹市人民医院,一个月后,资金到账。这笔资金是我接过王海清的底气,为他康复所需的资金,从这个项目里出,对他的康复技术服务,由我的硕士来免费做。”

  2月5日,王海清从阿坝州医院转入绵竹市人民医院的板房住院部康复科。接收王海清的医护人员为他的病情之严重感到震惊。励建安教授在他的材料里记录了他的硕士生张霞的叙述:

  “王海清于2009年2月5日晚11点半到达绵竹市人民医院,吃完晚饭安排住院后,我们对他进行了仔细的查体,这才发现他的病情比我们预计的要严重、复杂得多。”

  “当初从王海清入住的医院得知他的病情是脊髓损伤伴压疮,并没有发现他还有其他诊断,事实上:除了脊髓损伤伴截瘫、泌尿系感染、骶尾部及双坐骨结节处严重的压疮之外,他的双足在4个月前不慎烫伤,由于未经过有效处理而出现严重的感染坏死,另外他的头部在地震之前有一次可疑(没有任何病历资料,王海清本人也说不清楚病史)的脑出血史,造成目前右侧肢体偏瘫,肌力和感觉减退。”

  “这还不是最严重的,还有人比他严重得多。”励建安教授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由于康复治疗不及时,我很无奈地发现,有的伤员已经死掉了。或者由于缺乏资金,或者缺乏正确的康复理念,现实情况非常艰难。如果还不及时给予伤员科学的康复治疗,还会有大批的地震伤员将失去恢复健康的机会,沦为终身残疾。”

  在中国康复医学会网站论坛上,他忧心忡忡地发表看法:“当地民众和一些官员的康复意识就是‘休息=康复’。令人极度担忧的是,超过1万名没有积极康复医疗的患者,在‘休息=康复’的迷梦结束之后,将如何面对不可避免的残疾。如果我们可以积极地处理这些问题,就可以使成千上万的伤员回归正常人群。而如果忽视这些问题,就会让这些人永远地进入残疾人的行列。”

  由于有幸被志愿者发现,不幸的王海清得以死里逃生,进入了民间捐助的康复项目,“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争取能做到:一、他能拄着拐杖走路;二、能轮椅独立,自己能上下轮椅,在轮椅所能达到的地方,能生活自理。在不发生意外的情况下,这个31岁的青年将能活到50岁以上。我们可能无法对所有伤员做到这点,但是我们既然主动将他接到手里,我们就要努力做到。”励建安说。

  专家估计:因康复不力

  陷入困境者还有约7000人

  众多的其他伤员怎么办?

  2月6日下午,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探访四川省人民医院地震伤员康复中心,这里还住着数十位地震重伤伤员。

  35号病床的截瘫女伤员侯丽,42岁,她在10多年前离家出走,2005年开始在平武县南坝镇与残疾人彭国军组成事实家庭。地震中他们的商铺被毁,十余万元的货物损毁,彭国军的安身之处仅有一处租用的帐篷。大年初二,记者在南坝其帐篷发现:被褥在夜间都被寒露浸湿。

  正是由于没有安身之处,侯丽呆在省医院不肯离开,“12月31日以后就说是自费,我没有钱,又没有地方去,只好赖在这里不走。”

  “他们有钱、有家人的,就能付费得到好一点的治疗,我没钱。不过这家医院比较人道,还是保证了我最起码的药物治疗。”侯丽说。

  “赖在医院”使侯丽暂时躲过了与王海清一样的遭遇。

  像侯丽这样留在医院未离开的重症伤员,只是绝对少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