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路客运票价调整方案下周出台 广东或暂不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 09:49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赵安然) 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出台后公路客运附加费将被取消,而下周即将出台的广东省公路客运票价调整方案中,会否取消客运附加费?

  对此,省物价局副局长马云强调,目前不便透露方案,至于客运附加费的取消要等燃油税改革方案征求意见后,国家正式出台政策才能确定。

  记者昨日从有关途径获悉,公路客票的价格调整可望暂缓进行。

  根据此次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分析指出将对客运、货运等长途运输车辆的成本增加造成压力。广东省公路客运票价调整方案已于今年10月份通过听证,即将付诸实施的燃油税将对公路客票价格造成一定压力,票价上调是否势在必行?

  票价调整可望暂缓

  记者昨日采访曾参与听证会的代表了解到,有消息透露,广东省道路运输协会提交省物价局的票价调整方案或不被采纳,即公路客票的价格调整可望暂缓进行。对此,物价部门表示,要待方案正式公布才能确定。而省物价局服务价格处有关负责人上周也透露,客运票价调整以理顺作价方式和优化车型线路为主。

  省物价局副局长马云表示,广东会按国家要求先取消费项,再“逐步有序取消”国道公路等通行费,而在公路客运票价调整中是否已取消客运附加费,他称,目前不便透露方案。至于客运附加费的取消,要等燃油税改革方案征求意见后,国家正式出台政策才能确定。

  成本不应转嫁乘客

  而另一位在听证会上持明确反对涨价的代表、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陈庆秋则告诉记者,他曾向物价部门和省交通厅的涨价“当面斥责”,因而没有被邀请参加12月5日举行的闭门座谈会,对最终方案如何调整也不清楚。“国家调整燃油税是非常正确的,这不应该是运输行业提价的理由。”他说,企业应该自身调节实载率、减低线路浪费等手段控制成本,而不应该把成本转嫁给乘客。

  而对于听证方案中提出的核算数据,他认为不够严谨,而企业也没有继续提供更全面的数据给代表,所以他不同意按此方案提价。另外,他认为,参照民航客票的作价形式不现实,公路客运毕竟不及航空的等级,如果贸然采取机票的定最高限价后打折的方式,恐怕客运企业一直按最高价格售票,而服务也没达到民航的水准。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