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部湾打造中国经济新一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14:16  人民网-市场报

  今年1月,国家批准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作为我国重要的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正在加快建设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

  11月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前夕,记者前往北部湾采访。在南宁、钦州、防城港、北海、东兴等市走访期间,几乎每到一地都可以看到“打造中国经济发展新一极”的横幅。初看之时,记者并不能完全体会其中的深刻含意,经过几日的访谈,对于这样的横幅广告记者有了较深的了解。

  关注的人越来越多

  10月初,温家宝总理刚刚考察过北部湾地区。尽管初到这里,对于未来北部湾的改革开放记者还没有深入了解,但直觉告诉记者,北部湾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

  果不其然,在记者采访的第二天,钦州市副市长傅昌波就兴奋地谈到,2008年1月,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北部湾经济区定位为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由此正式纳入了国家发展总体战略。5月29日,国务院又批准在北部湾经济区内设立广西钦州保税港区,赋予北部湾经济区最开放、最优惠的支持政策,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

  据傅市长介绍,一年来,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引来了无数专家和客商的关注。在2008年8月召开的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上,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上海市政协副主席王荣华就指出,从国内发展战略的角度来看,加快开发北部湾经济区是中国区域均衡发展战略新布局的需要,是国家开发中西部地区的新增长极。他深信,改革开放30年后的今天,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重点转向中西部地区势在必行。

  而在11月召开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仅钦州市的签约项目就有10个,其中外资投资额达3.7亿美元,内资投资额54亿元。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韩国世洋集团、美中商贸总会、新加坡胜科公司等中外企业纷纷进驻钦州发展。

  北部湾发展动力源

  记者了解到,早在1984年,北部湾的北海市就和深圳、珠海等城市一样,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随后国家又批准钦州市为沿海开放区,享受国家赋予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然而经过多年发展,广西北部湾地区与东南沿海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日趋明显。

  为加快这一地区的经济发展,广西自治区一直积极寻求突破。党中央更给予了极大关注,2006年8月,胡锦涛总书记在听取广西工作汇报时要求:“广西沿海发展应形成新的一极。”今年10月4日至5日,温家宝总理到广西考察,强调广西产业体系必须围绕北部湾产业开发总体布局,依托沿海城市和深水良港,建设以现代工业为主的产业集群,承接国内外先进产业和技术产业的先导产业,推进技术创新,在更高水平和更大范围内促进沿海和腹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

  今年1月16日,国家批准实施的《北部湾规划》,明确提出了北部湾经济区的功能地位,强调经济区要立足北部湾、服务“三南”,即西南、华南和中南;沟通东中西、面向东南亚,充分发挥连接多区域的重要通道、交流桥梁和合作平台作用,以开放合作促开发建设,努力建成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成为带动、支撑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高地和开放度高、辐射力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的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