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EPA补充协议对广东旅游的影响 (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 10:34  南方日报

  带广东出境游团队的香港导游终于可以从“游击队”变“正规军”了。据了解,自广东出境游业务发展开始,旅行社就一直与香港导游有合作,由于香港导游多在国外受教育,英语也比较好,对出境游业务较为熟悉,为了保证出境游的质量,广东旅行社常常“借用”香港导游去带领广东出境旅游团队。

  “广东出境游业务刚刚开放的时候,我们没有一个可以胜任出境游领队的导游,”某旅行社负责人表示,而香港的导游经常带团外出到东南亚、欧洲等地,具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我们一下子就想到了要借用香港的导游,“由于广东与香港邻近,不少团队都是到了香港之后,换上香港的领队,由他们带领游客到东南亚、欧美等地,游客的普遍反映是香港领队业务熟练,英语流畅,既做导游又做翻译,而香港的导游也对带内地团有浓厚的兴趣,不少人从事导游行业都是看中了内地庞大的市场。”

  广东中旅有关负责人表示,香港永久性居民可参加内地导游人员资格考试后,目前正在从事带广东出境团业务的香港导游就可以名正言顺带起广东团,同时有望进一步规范香港的领队导游在内地就业工作等问题。

  观点2:对提升广东导游整体素质有重要作用

  “这对广东来说是一件好事,”甘达坚表示,这对广东的导游也是一个促进,香港旅游业发展时间长,很多导游领队语言优势强,带团经验丰富,应变能力强,可以促进和内地导游的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不担心香港导游的进入会冲击广东的导游行业,”业内人士分析,广东旅行社非常善于借用香港导游来培养本地导游,最终让两地导游各取所长,广东的导游也能够在压力中进一步提高带团的质量,“目前内地导游的入门较低,本科以上的专职导游非常少,兼职导游队伍庞大,素质参差不齐,香港导游的进入,对提升广东导游的整体素质具有重要的作用。”

  【条文解读三】

  “香港旅行社获准以深圳作试点,为深圳暂

  住一年以上、原籍非广东的民工组织定点旅行

  团,到香港迪士尼乐园游玩。”

  观点1:深圳外来工游港迪士尼不会大增

  根据框架外协议,在最新开放的项目中,内地方面同意以深圳市作为试点,容许获得内地授权的香港旅游企业可组织开展迪士尼定点团队游,对象为在深圳暂住一年以上的民营、中外合资合作和外资企业工作中的非广东籍居民,他们可以在广东省办理出入境通行证,不必返回原居地申请签证。这意味着800万名没有深圳户籍的外省人士可以直接报团到香港旅游。

  不过,有关业内人士分析,此举并不会使深圳外来工游香港迪士尼人数大增,“从有关内容上看,这仅仅限于点对点的市场,即只能团队游览香港迪士尼,而不能再去其他地方游览,限制了很多人的活动。”该人士还表示,不少外来工辛辛苦苦才能去一趟香港,肯定不会满足于仅仅游览迪士尼,“相信会有很多人在深圳办理通行证,但是若不进一步放宽限制,人数不会大增。”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