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科南京价格门:被业主指责涉嫌价格欺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6日 13:48  经济观察报

  陈周锡

  走在南京市区的大街上,随处可见万科的楼盘广告。然而就在南京,这个全国首创“一房一价”政策的城市,由万科开发的楼盘“光明城市花园”三期,却被业主指责涉嫌“价格欺诈”。

  经过2个月的上访,万科光明城市花园三期的业主,于本月21日拿到了南京市物价局的 “举报件检查情况的回复”。23日,南京市物价局向本报记者出示“情况说明”。这份回复函态度鲜明,让业主也颇感意外。

  回复函认为,已售该楼盘商品住宅价格,超过了核定的基准价加浮动幅度,违反了政府指导价的规定,且万科提出的新增建设成本依据不足,市物价局将按照价格行政处罚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在各方博弈中,一切矛头直指万科,业主以“价格欺诈”为由,要求万科双倍赔偿1.7亿元。另外,如果面临行政处罚,万科极有可能面临“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违法所得五倍以下的罚款”。

  对此,一些业界人士难以置信。

  “‘政府指导价’和‘一房一价’政策,是造成万科在南京被指‘违规售房’的主要原因。”南京一位不愿具名的开发商说,如今各界都在关注此事进展,“我们该用怎样的手段来调控房价。”

  据了解,去年万科光明城市花园三期,还被南京市物价局列为“一房一价”政策执行的示范项目。如今却被指“违规售房”,是万科无故被冤,还是有意为之?至今各方说法不一。南京市物价局一位副局长23日在 “局长接待日”对业主说,万科一直没有承认错误,市物价局已做好当被告的准备。

  高出“指导价”

  万科光明城市花园是万科在南京开发的第二个楼盘,城西的河西奥体中心板块。据公开资料显示,这地块是万科于2003年以4.5亿元竞拍所得,总建筑面积27.6万平方米,预算楼面地价约为1630元/平方米。

  在此之前,万科已于2001年进入南京房地产市场,并开发了南京万科金色家园。南京一位不愿具名的开发商认为,万科是最早进入南京楼市的开发商之一,应该说对南京的房地产政策比较了解。

  与其他一些城市不同,南京普通商品房实行的是“政府指导价”,而进入这个城市,就意味着这计划性条款随时会在任何一个商品房项目中发酵。

  按照《价格法》规定,《江苏定价目录》早就规定对普通商品房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1998年9月,江苏省公布《江苏省商品房价格管理规定》,将普通商品房项目的利润率限定为8%。

  同时,根据江苏省物价局文件所示,南京市允许开发企业在普通商品房基准价的基础上,上下浮动5%。按照南京物价部门“政府指导价”的相关规定,基准价 (元/平方米)=成本+利润+税金。这意味着,在南京开发房地产的企业,都要遵守这项地方规定,万科也不例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