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个人房贷不良余额17.35亿 未出现断供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6日 05:1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陈劲 万晶

  深圳银监局局长刘元昨天表示,截至2008年6月末,按较审慎标准统计(逾期90天以上贷款对应的全部贷款余额),深圳中资商业银行个人住房不良贷款余额为17.35亿元。虽出现个别断供现象,但不至出现系统性风险,不过违约率呈上升态势给银行贷款质量带来压力。

  此前有报道称,深圳地区断供潮起,余额高达千亿元。对此,深圳银监局根据日常监管和监测认为,深圳银行业个人房贷业务目前尚处于正常状态,风险可以有效控制。

  银行贷款质量面临较大压力

  从个人住房贷款情况看,截至2008年6月末,深圳中资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198.72亿元。若按五级分类口径统计,个人住房贷款不良余额为13.85亿元,比年初减少0.73亿元;不良贷款率0.63%,比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按更审慎标准(逾期90天以上贷款对应的全部贷款余额)统计,不良贷款余额为17.35亿元,比年初增加2.11亿元;不良贷款率0.79%,比年初上升0.11个百分点。

  刘元认为,虽然深圳地区出现了个别断供现象,但由于商业银行风控有力,不至出现系统性风险。但需要注意的是,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变化,个人按揭的违约率呈上升态势,存在潜在的断供风险,银行贷款质量面临较大的压力。

  刘元称,自年初以来,深圳银监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防控风险,包括召集商业银行行长召开有关房地产风险防控的工作会议,提示风险,强调合规,根据房贷新政对房地产贷款进行现场检查,组织商业银行进行压力测试,并对未来房价继续下跌可能导致的各种潜在风险形成专门预案,专门成立“房地产风险监测小组”,针对商业银行已经形成的断供房贷进行专项检查等。

  断供未大面积出现

  据调查,由于房价缩水成为负资产,在租不抵供的情况下,个别房产投资者被迫放弃增值条件欠佳的房产。但并非所有负资产客户都选择断供,负资产与断供不能直接挂钩画等号。很多购房者尤其是自住购房者,即便房产成为负资产,鉴于自住房产属生活必需品以及对个人信用记录影响等诸多因素,一般不会轻易断供。

  当前部分媒体及社会人士所言的“断供潮”是将已经出现负资产的潜在不良贷款客户一并纳入了断供范围。

  按照国际惯例,贷款一旦逾期即构成违约。银行一般将连续违约三个月以上的贷款划为“不良贷款”,并有权视同“断供”进入法律诉讼程序,但也不排除此类客户日后补足欠款、继续供楼的可能,因此“不良贷款”客户并非100%真正弃楼形成“断供”;而对未连续三个月违约的贷款,银行一般将其划为“关注贷款”,而“关注贷款”客户属银行的正常客户,尚不存在弃楼“断供”,除非客户在此期间正式声明放弃房产不再供款。

  “因此,尽管深圳个人住房贷款违约率目前有所上升,但未出现大面积断供现象。”刘元说。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