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大教授徐滇庆就深圳房价不跌言论今登报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 07:38 东方网

北大教授徐滇庆就深圳房价不跌言论今登报道歉

 “如能防金融危机,我愿每天道歉”

  昨日(7月7日)下午,在徐滇庆“向深圳人民正式道歉”前夕,回复了晨报记者的电话。2007年7月11日,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徐滇庆在深圳会展中心谈房地产问题时说:“如果明年(2008年7月11日)深圳的房价比现在(2007年7月11日)低一分钱,我一定在媒体上用整版篇幅向深圳的市民道歉。”

  7月11日临近,面临网友的发难,徐滇庆表示会履行诺言进行道歉,但道歉的目的,徐滇庆对晨报记者说:“中国的金融市场像有一个堰塞湖悬在头顶,堰塞湖湖水越涨越高,市场越来越危险,我要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防范。”

  海外热钱可能随时进入中国房市

  对于房价的大趋势,徐滇庆仍然坚持:“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基本面很好,对住房的真实需求非常旺盛,投机需求随时可能卷土重来,在相当长时间内尚且不能改变供不应求的状况。因此,房价上升是一个长期的趋势,尽管在资本市场全面低迷的情况下部分地区房价下跌,但并不能改变这个趋势。”但是,“当前推动房价上升的力量不仅来自于供求关系,更重要的是不仅国内流动性过剩,海外资金还大量涌入境内,带来很大的通货膨胀压力。由于海外资本市场动荡不安,大量资金寻求避难所,不断流入中国。而这些海外资金,可能随时准备进入中国的房市。”

  而对于这些海外游资,徐滇庆将其比作一座堰塞湖。“已经流入国内的资金就像前段时间地震灾区的堰塞湖一样,高悬在我们头上。我们不知道堰塞湖什么时候决堤,也不知道还要不要下雨,下多大的雨,但是,我们确切地知道堰塞湖中有多少水,一旦决堤会造成什么样的危害。”徐滇庆说。

  道歉主因提醒防范金融危机

  徐滇庆表示,他道歉的很大一个原因,就是为了提醒大家防范金融危机。“资本市场的信心变化具有很高的不确定性。从理论和实践上,我们知道资本市场的信心变化非常迅速,说变就变。目前我们不可能预测什么时候资本市场的信心能够恢复,也不知道还有多少海外资金要流入中国,但是,我们确切地知道已经有数万亿资金在资本市场上蓄势待发。可以提供的房源和外来资金总额不在一个数量级上,这是我们必须认真应对的挑战。我们必须未雨绸缪,防范在房地产市场上出现恶性炒作最终导致泡沫经济。房价暴涨充其量不过是肌肤之疮,而银行危机才是心头大患。如果放松警惕,就可能遭遇金融危机。”徐滇庆说,“如果能防范金融危机,我愿每天道歉。”

  道歉广告花了近3.7万元

  今天,北大教授徐滇庆兑现了他的诺言,在南方都市报刊登了小全版(即24cm×17cm竖半版)的道歉广告。该报广告部工作人员表示,按照他的要求,刊登的小全版广告价格是36900元,没有给予折扣。徐滇庆表示道歉与赌局无关,道歉内容依然是希望引起深圳市民对可能发生的金融危机表示警惕,并希望将讨论住房问题注意力集中在保障性住房上,认为这是当前房地产市场上急需解决的核心问题。“我向深圳市民道歉。”在广告中,徐滇庆第一句就是表示要向深圳市民道歉。

  2007年7月11日,徐滇庆表示,深圳房价肯定要涨,“如果2008年7月11日比2007年7月11日低一分钱,即用整版篇幅向深圳市民道歉。”随后知名财经评论人牛刀说,我和你打赌,肯定会跌!若不跌也用整版道歉!

  而对于广告提前刊登,篇幅也“缩水”一事,牛刀在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关键不是在于半版还是整版,重要的是道歉的诚意。(新闻晨报记者 吴飞)

小调查

北大教授就深圳房价赌局道歉,你对此是否谅解?
谅解
不谅解
不好说

你认为下一年深圳房价走势如何?
上涨
下跌
不好说

  相关策划:

  北大教授打赌深圳房价不跌

  相关报道:

    律师搅局房价对赌:教授如不道歉将起诉

  北大教授徐滇庆:房价暴跌肯定引发银行危机

  北大教授应该向发工资的北大道歉

  北大教授表示愿掏钱登广告向深圳人道歉

  相关博文:

  牛刀:与徐滇庆教授谈谈深圳房价赌局

  为何说牛刀徐滇庆赌局没有赢家

  徐滇庆与牛刀之赌局旁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