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成都出口加工区年内全面无纸通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3:2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 缪琴) “产品出口通关,假如通过电子系统,足不出户地就能接受审核,得到海关放行回执就方便了。”如今,成都出口加工区企业的这个“假如”,将变为现实。记者昨日从四川成都出口加工区无纸通关系统推介会暨签字仪式上获悉,今年内,“安家”成都出口加工区的企业,进行产品出口通关,将无需再递交纸质报关单证,点击办公室电脑电子口岸数据平台,几分钟内,便可足不出户地收到海关放行回执,降低入驻企业的物流运送成本。

  电子口岸 提高了通关时效80%以上

  “无纸通关系统是通过电子口岸,以联网监管的方式,将物理的通关平台,‘搬’到了互联网上。”昨日,成都海关监管通关处处长马新忠告诉记者,入驻成都出口加工区内企业的报关数据将通过“电子口岸”平台发往海关管理信息系统,通过系统审单后,将直接向企业发送验放通知电子回执,同时向港务部门发送放行电子信息,此后,企业通过电子回执,便能进行产品出口。

  “系统自动电子审单取代过去的人工审单,现场关员可直接批量放行电子数据,减少了过去在现场需人工审核的时间。”据介绍,企业电子申报通过海关无纸化系统自动审核时间为3—5分钟,企业空运出区货物从离开工厂,到通过海关卡口正常验收时间,由以往的30—60分钟,提速到15分钟以下,相比传统通关时效,整整提高了80%以上,节约了企业办理手续及协调申报的时间。“如果通过产品能在接受审核的同时,在卡口近距离等候,15分钟的时间,还可能缩短。”马处长告诉记者。

  无纸通关 得到区内企业的高度认同

  “以往传统通关,必须对每票都进行单证、发票、装箱单、运单等纸质审核,对企业来说,每天出口产品可能会多到几十单,如果逐一验收,企业人力成本会大大增加。”记者了解到,此次在成都出口加工区启动的无纸通关,企业将不用再由于单份产品通关而进行项目报单申请,企业仅需要提交两份查验放行通知书,便能顺利通关。

  据悉,去年,成都出口加工区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25.4亿美元,同比增长125%, 综合排名位居全国出口加工区第五位、是中西部地区发展最好的出口加工区,“企业集群效益凸显,给产品通关国际化提出了新的要求。”昨日,记者了解到,目前,通过成都海关等多方联动,成都出口加工区已列为海关总署无纸通关试点区域,实行无纸化报关后,“直通式”通关模式取代了关区内二次转关,使企业产品能直接从车间(仓库)运抵机场出口,最大限度地简化作业流程,缩短通关时间。

  “这无疑是一大利好,我们再也不用为审批往返于工厂与海关窗口,在办公室就能完成所有流程。”昨日,记者电话连线了成都出口加工区的部分入驻企业,无纸化通关得到了他们的高度认同,服务“分流”,一方面疏导了海关窗口大量物理审批的压力,还有效避免了传统纸质通关单易丢失、破损等不利因素和企业利用假通关单逃避检验检疫等现象,而对企业来说,也节省了传统审批的时间和人力、物力,降低经营成本。

  首个试点 英特尔非常感激非常满意

  “对企业来说,时间就是机会,英特尔是个高效运作的公司,3—5分钟的无纸化审核,为我们赢得了时间,能成为第一个试点企业,我们非常感激,也非常满意。”昨日,英特尔产品(成都)有限公司总经理迈克·亚当斯告诉记者,自去年11月1日正式成为加工区无纸化通关试点企业,到今年2月底,英特尔公司通过无纸化系统成功申报了2707票产品空运出口,总金额达3.975亿多美元。

  “截至去年底,成都出口加工区累计批准进区企业已达23家,投资总额达15.5亿美元,列全国57家出口加工区的第四位,无纸化通关已成为企业的一种共同需求。”昨日,成都海关方面表示,在当前试点成功基础上,今年年内,成都出口加工区将联网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全面搭建无纸通关系统平台,实现成都出口加工区全面无纸化通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