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年海南城镇居民收入突破万元大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1:17 国家统计局网站

  2007年,在海南省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推动下,海南城镇居民家庭收支增速均呈现加快趋势,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大关,达到10997元,比2006年增加1602元,名义增幅为17.0%,增速较上年提高5.8个百分点;人均消费支出为8293元,比2006年增加1166元,名义增长16.4%,增速比上年提高1.9个百分点;收支名义增幅均创下自1996年以来的新高。剔除价格因素影响,2007年城镇居民收支实际增长11.9%和11.3%。

  一、收入增长情况及特点

  调查资料显示,2007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达到11721元,同比增长17.0%(未剔除物价上涨因素影响,下同)。从收入来源增长看,四大项收入中呈现出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快速增长、而经营性收入略有下降的“三升一降”格局。从收入来源增速看,转移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呈现快速增长,增幅均超过二成,位居前两位,工资性收入则呈现较快增长。从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看,工资性收入的贡献率最高,超过六成;其次是转移性收入的贡献率超过三成。

  1、工资性收入增长较快,是居民家庭收入的主体和增收的主要动力。2007年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8113.01元,比2006年增长16.7%,增速同比提高6.5个百分点,占居民家庭总收入的比重为69.2%,比上年的69.4%下降0.2个百分点;从贡献率看,工资性收入对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67.9%,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1.6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工资性收入比重虽然有所下降,但依然是城镇居民家庭收入的主体和增收的主要动力。工资性收入中,工资及补贴收入人均为7585.1元,同比增长16.1%;其他劳动收入人均为527.91元,同比增长24.9%。

  2、转移性收入增长超过二成。2007年城镇居民人均转移性收入为2629.1元,比2006年增长25.0%,增速同比提高6.7个百分点,对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30.9%,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5.3个百分点。该项收入中,人均来自养老金或离退休金收入为2010.75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8.5%,是推动转移性收入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

  3、财产性收入快速增长。2007年城镇居民人均财产性收入为282.99元,比2006年增长22.4%。该项收入增长主要来自居民家庭股息与红利收入显著增长39.7%和其他财产性收入增长2.7倍所致。

  4、经营净收入略有下降。2007年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695.84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3%。

  2007年海南城镇居民家庭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公务员工资套改政策实施后效应的显现。全省公务员工资套改政策已逐步落实,并发放套改后的工资和津贴,还补发了去年7―12月的增资和津贴。除了工资和津贴外,海南还增加了特区津贴和特区生活补贴。与此同时,多数县级市和县从三季度开始实施第二步提高公务员津贴及补贴政策;二是各市县在一季度发放年终奖励工资,且基数值随着套改后工资的增加而加大;三是受去年底政府提高全省离退休人员收入翘尾因素影响,使得城镇居民来自养老金或离退休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推动居民家庭转移性收入快速增长;四是在实行公务员工资套改的同时,也相应地提高了全省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水平;五是海南省企业效益继续好转,职工收入稳步提高;六是最低工资标准提高,使低收入就业者收入有所提高;七是城镇居民家庭就业面提高,调查资料显示,2007年户均就业人口1.58人,就业面为45.93%,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

  5、从各季度看,前三季度城镇居民收入增幅逐季提高,第四季度增速有所减缓。今年一季度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3.5%,第二季度同比增幅提高到15.6%,第三季度同比增幅再提高到21.6%,第四季度同比增幅回落至16.1%。

  二、消费支出增长加快,八大类消费全面增长

  随着城镇居民家庭收入持续增长和收入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使得城镇居民即期消费信心也得到增强,消费支出增长加快,汽车消费成为持续增长的热点,恩格尔系数继续下降。2007年城镇居民消费支出人均为8293元,比2006年增长16.4%,增速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2007年城镇居民消费支出的主要特点:

  (一)八大类消费支出全面增长

  从居民家庭消费分类项目看,2007年八大类消费支出呈现全面增长态势,其中有七大类支出呈两位数增长,其中,医疗保健支出同比增长超过三成,增幅达到36.4%,居八大类消费支出之首;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交通与通信、衣着的支出增长超过二成,增幅分别位居二、三、四位,增幅在20.6%―28.1%之间;食品、杂项商品与服务、居住类的支出增幅均超过一成,增幅在10.1%―14.5%之间;仅有教育文化娱乐服务的支出增长低于两位数,增幅仅有5.9%。从居民消费的构成看,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交通与通信类的支出占消费支出的比重有所上升,而食品、居住、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杂项商品与服务类的支出比重下降(详见表2)。

  (二)价格上涨推动食品支出较快增长

  2007年,受海南省粮油、肉禽蛋、水产品、鲜菜等食品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城镇居民家庭用于食品方面的支出呈现较快增长趋势,人均支出达到3547元,比上年增长14.5%,增幅同比提高7.9个百分点。若剔除这些食品价格上涨因素影响,居民用于食品方面的支出实际仅增长3.7%。在食品消费支出中,肉禽蛋水产品类、粮油类、蔬菜类、干鲜瓜果类、糕点和奶及奶制品类的支出增长均超过两位数,增幅依次为18.3%、10.3%、17.4%、15.6%和22.4%,而在外饮食支出同比增长9.4%。

  虽然食品支出增长较快,但恩格尔系数同比继续下降。2007年城镇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为42.8%,比上年下降0.7个百分点。这说明了随着海南省城镇居民收入水平的持续提高,其生活质量总体上也得到继续改善。

  (三)衣、行的消费继续快速增长,住的消费增幅回落

  2007年,城镇居民用于购买衣着方面的支出人均为453元,比上年增长20.6%,增幅同比提高5.4个百分点。其中,居民购买服装和鞋类支出分别为345元和93元,分别增长19.6%和25.8%,依然是拉动衣着消费支出增长较快的主要因素。

  2007年城镇居民家庭交通与通信类消费支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人均交通与通信支出1402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4%。其中:用于交通方面的支出人均为938元,同比增长30.1%;用于通信方面的支出人均为464元,同比增长7.0%。2007年城镇居民家庭购买家用汽车等交通工具的支出人均为516元,同比增长30.1%。其中:购买家用汽车1.53辆/每百户,比去年同期增长6.3%,人均支出金额为481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9.4%,这是在上年增长11倍的基础上实现的大幅增长,说明城镇居民购买家用汽车继续保持很高的 “热度”。同时,与汽车相关的消费支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趋势,居民家庭用于车辆用燃料及零配件和交通工具服务的支出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7.5%和41.3%。

  城镇居民家庭用于居住方面的支出为819元,比上年增长10.1%,同比增幅回落了7.9个百分点。其中:用于住房的支出人均为260元,同比增长18.4%;用于水电燃料及其它的支出呈现小幅增长,人均支出500元,增幅为4.8%;而居住服务费人均支出59元,增长25.0%。

  (四)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的支出快速增长

  2007年城镇居民用于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方面的支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人均支出额为520元,同比增长28.1%,增幅同比提高2.4个百分点。其中,居民购买家具、家庭设备等耐用消费品的支出增长显著,人均支出额为241元,同比增长43.6%,这是致使该项目支出增长的主要动力。购买耐用消费品中用于家具的支出同比增长21.8%,购买电冰箱、空调器等家庭设备则增长44.3%;城镇居民购买家庭日用杂品的支出为208元,同比增幅为30.8%,这是该项目支出快速增长的另一因素。

  (五)医疗保健类支出显著增加,增幅居八大类消费支出之首

  2007年城镇居民用在医疗保健方面的支出人均为504元,比上年增长36.4%。其中居民用于购买药品费人均支出281元,增长61.1%,人均用于医疗费的支出186元,增长21.2%,用于购买滋补保健品的支出则增长7.6%。

  (六)教育文化娱乐服务类支出平稳增长

  2007年城镇居民用于教育文化娱乐服务的支出人均为838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9%,增幅较上半年回落6.6个百分点。其中,用于购买彩电等文化娱乐用品的支出人均为217元,同比增长4.9%。2007年居民购买彩色电视机的支出同比仅增长3.0%;用于参观游览等文化娱乐服务的支出人均为188元,增长29.6%。其中用于参观游览、团体旅游、其它文娱活动的费用支出同比分别增长39.4%、20.7%和30.2%;而用在教育方面的支出人均为433元,同比小幅下降1.5%。该项目支出中,教育费用同比下降9.4%是居民家庭用于教育方面的支出下降的主要因素,其原因是海南省今年春季、秋季开学初中以下中小学生免除学杂费和课本费,使得城镇居民在义务教育学杂费方面的支出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3.3%。但其中的教材、家教费、其它教育费等的支出则快速增长,同比分别增长1.1倍、47.7%和29.4%。

  (七)其它商品与服务类的支出增长超过一成

  2007年 城镇居民用于其它商品与服务类的支出人均为211元,与上年同比增长11.7%,其中,购买金银珠宝饰品的支出同比增长38.1%;购买化妆品的支出同比增长15.3%。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