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京城房价偷降(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07:22 21世纪经济报道

  “不敢降价”:“物价部门不批”

  眼下,降价对开发商来说同样是件难办的事。一位开发商人士在3月19日由新浪房产举办的“‘拐点’影响楼市”论坛上解释“偷偷降价”的原因时说。 

  “不许降价,不仅是一些业主的要求,还有其他方面的要求,”上述开发商说,比如,很多二三线城市的政府领导人认为房价降了会影响当地土地财政的收益。甚至觉得当地房价低了“没面子”。

  因此,有的开发商在二三线的项目决定降价时,居然得不到当地物价等部门的批准。

  这位开发商提起一件事:2007年下半年,福建某市的一家大型开发商面临年底贷款压力,想降价销售,但是没得到政府部门的同意。出于种种顾虑,这家开发商最终不敢出面降价卖房,而是采取了将房子一次性承包给中介公司销售的方式来渡过难关。

  本来这家开发商所卖的房子每平方米可以赚2000元左右,但开发商情愿只拿每平方米500元的利润,而把每平方米1000多元的利润让渡给中介。条件只有一个,中介公司要提前预付开发商60%的房款。

  “北京的开发商同样也有‘不敢降价’的心态。”上述开发商人士介绍说,

  “现在北京买房人选购房子第一要问的不是环境和价格,而是房子是不是要降价。如果一个楼盘一旦背上‘掉价楼盘’的名声,后续二期、三期的房子就都别想卖出去了。”

  于是,北京楼市又出现一个有趣现象:一些老楼盘,后期开发的房子喜欢频繁换项目案名。

  “没办法,又怕挨骂,又要赶紧把房子卖出去还贷,只能改名换姓,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上述开发商人士说,以前卖房子都喜欢把送大礼和价格优惠的广告刊登在报纸的头版,如今是找个最不起眼的版面随便登了了事。

  北京的新房销售经纪公司生意突然火了起来,以前连3个点都提不到的顾问公司,张口就跟开发商要5%以上的提成。

  寻找“抗跌盘”:

  “抗跌指标”与“抗跌奖”

  3月19日下午2点,一场讨论“拐点”下寻找“抗跌楼盘”的业内论坛在北京北四环理想国际大厦20层的新浪演播厅举行。本来计划小范围做的论坛,一下子来了将近20家房地产开发商和顾问公司的代表。会议开始时间也因为等待重头嘉宾而一再推迟。

  香港长江实业董事郭子威在论坛上与记者交流时表示,任何一个成熟的房地产市场都会出现波动,对此不必大惊小怪。

  杨少锋则重申他的“拐点论”,认为开发商需要重整自己的销售思路。

  曾号称“已销售一空”的某楼盘项目的销售总监也出现在论坛上,见到记者时苦笑说,如果房子再卖不动,他的总监位子就坐不下去了。

  如同在沼泽里抓到一根救命棍子一样,任何能撬动房子销售魔方的办法都被开发商热捧。

  加大广告预算、优惠活动……似乎都不如”抗跌楼盘“概念更有用。”抗跌楼盘“成为最近京城十分走俏的广告词。

  “我们正在研究项目的‘抗跌性’”,上述楼盘项目的销售总监告诉记者,“我们老总听说‘抗跌楼盘’这个概念后高兴得不得了,已经责成公司销售部研究和包装这个概念。”

  “位置稀缺”、“紧邻地铁”、“月租金高达3000元”等等“抗跌性指标”也纷纷被发明出来。

  北京某房地产顾问公司已经开始联合媒体,准备对北京的在售楼盘挨个搞个“抗跌评比”,还要颁发“最佳抗跌楼盘奖”。

  “这个活动搞下来,我看这个顾问公司不赚1000万都难。”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