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楼市:乍暖还寒 拐点未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03:5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黄俊峰 上海报道

  三月的上海,春光明媚。但对于今年准备买房结婚的小张而言,他期盼上海的楼市最好不要走出冬天,这样他的购房成家梦或许能够提早实现。

  在一家外资企业工作的小张,虽然月入万元,但是收入增长难以跟上房价的上涨,他的买房成家计划从两年前推迟至今。

  上海楼市的现状搞得像小张这样急需买房的人一头雾水,尽管市场呈现明显的量价背离,但成交量的清冷并没有带来价格的大幅回调,曾经让他们激动不已的“楼市拐点论”离现实好像还很遥远。

  寻寻觅觅

  元宵节万科率先在上海打折促销楼盘,虽然折扣仅有5%,但骨牌效应似乎已经显现。据统计,在过去两个月的传统淡季,上海新推楼盘仅13个,其中有11个住宅项目或明或暗地有促销活动,这些项目中有6个在二月份开始销售,5个在三、四月对外销售。

  这样的消息似乎预示着上海楼市已经见顶回落了,但当像小张这样的婚房族踏上看房之路,寻寻觅觅自己中意的房子时,却发现他们最在意的房价看不出任何“凄凄惨惨戚戚”的迹象,无论一手房还是二手房,总体上还在上涨,不过是涨幅开始回落罢了。

  上海中环以内的房价兀自岿然不动自不必说,即使外环房子的折扣最高也不超过九折,而且还要全额付款。打着婚房旗号的万科某楼盘,全额付款的折扣仅仅1%。最刺激小张的是二手房业主丝毫没有“戚戚”感,他在中介看好了两套二手房,提出希望房价能够谈谈,房东闻听买家要谈价钱,居然拒绝他去看房。

  “我们刚做了一套,两个小夫妻看中外环地铁站的一套房子,原价90万,房东提出跳价到92万成交。”古美地区龙茗路上的上海越铭房产公司总经理吴胜安告诉本报记者,虽然看房和成交大不如前,可二手房房东主动降价的几乎没有。

  中原地产指出,从不同地段的表现看,上海中心城区的买家看房积极,而且愿意为合适房源支付意向金,但业主仍有较强惜售心理,基本上不愿意在价格上有所让步。在外围城区,买家看房尽管也较积极,但他们的观望心态也十分明显,而业主则有较强的出售意愿,有的还愿意在挂牌价上作一两个百分点的让价,但买家对这样的小幅折让并不感冒,不愿轻易下订金。

  上海汉宇地产市场部分析师表示,上海外围城区购房者和房东的心态相去甚远,双方心理价位落差往往有数十万甚至更多,因此成交量更为寥寥。

  乍暖还寒

  上海房价依然如春日般暖意融融,而成交量的萎缩犹如倒春寒般凉意袭人。

  据中房上海指数办公室最新调查显示,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2月份上海新建住房成交量继续大幅收缩,买卖双方市场观望气氛浓重,上海住房价格上涨态势已显疲软,住房成交量越来越萎缩,价格增幅越走越平缓,楼盘个案涨跌已有分化。

  近期,中房上海指数办公室对142个楼盘的调查样本中,有18%的住宅楼盘的成交均价出现上涨,平均涨幅4.6%,有8%的楼盘价格下跌,平均跌幅为4.8%。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