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省房协预测广州二手楼价将高于去年(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10:06 南方日报

  王锋说,这些问题都可以归咎于宏观调控和货币政策,但总的来说,银行贷款还是主要渠道。目前房地产外部环境已经得到很大改善,但金融手段仍需要加强,同时,既要防止房价大涨,也要防止大跌。

  观点PK之2

  宏观调控只管“涨”不管“跌”?

  2007年,政府加大了对房地产业的宏观调控力度,各项针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纷纷出台。2008年房地产市场是继续调整还是恢复上升?政府是否还要进一步出台土地、金融、税收等调控政策?对2008年广东房地产市场的景气分析,很自然地落到了对政府宏观调控的关注上来。

  合富辉煌集团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说,去年的政府报告中提到的是“抑制”房价过快增长,今年的报告则是“防止”房价过快上涨。“抑制和防止的转换,说明政府对目前宏观形势的判断以及政府干不干预的态度。高收入的群体住房的需求是由市场调节的,我理解的市场调节的含义是政府对房价不会过多地干预。就像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

  陈洪志追问说,“房价在飞速上涨或者是上涨过快的时候,政府应该干预,实际上很多人想听的是房价过快下跌政府是否同样也应该干预。”

  王锋说,“关键是国家的宏观调控会继续落在怎样的位置上,从紧的政策是没有改变的,但从紧并不代表没有钱融资,这个误区要解开。建设部也表过态,防止大涨也要防止大跌,因为大跌会影响到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实际上国务院所有的政策都是为了稳定房价。”

  广州大学商学院教授、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琳也认为,宏观调控的效果已经显现。“房价过快的上涨和下跌,对于行业来讲是不利的,同时房地产作为关系到民生和百姓安居乐业的敏感行业,国家宏观调控的目的是希望行业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决不是要打压这个行业。”

  观点PK之3

  宏观政策面是利好还是利空?

  专家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的价格下跌、成交量萎缩的“价量双跌”其实是不健康的。黎文江说,“正常的情况是房价平稳,成交量上升,但是现在价格下来了,成交量下去了,这不是宏观调控要达到的目的。”

  那究竟楼市什么时候可以站稳,什么样的价格和成交量是相对理性的水平?专家的意见并不一致。

  赵卓文说,“2008年我认为楼价可以保住就不错了。”

  他认为最重要的四个因素是:

  限价房。广州的限价房在2008年的春天推出的量太大,对市场一下子造成很大冲击。“如果2008年政府真的推出1.5万套的话,占整个销售额就是20%。”

  其次,广州的楼市在越过了“万元大坎”之后,属性和本质发生了改变,不再以自住和改善居住为主要动力,而是以投资为主,而投资买家撤场的影响力是很大的。

  再次,是目前的政策层面不够明朗,开发商的空间受到压制。不像以前的市场是自由化的,广州过去十年基本上没有建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

  最后,金融政策以及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对于楼市都不是很有利。

  相反的,黎文江则显得相对乐观很多。他说:“广州的楼价,均价将在8500元/平方米左右站稳,期限是5月份稳定。我期望成交量会超过现在,出现60—70万平方米的成交量。”

  他的理由有六点:

  一是政府主推的中小户型住房将在今年大量出现,使得初次置业者的门槛降低。8500元/平方米是代表中小户型的价格。

  二是性价比不同。随着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逼迫开发商对性价比进行调整,购房者易于接受。

  三是区域供应的变化,去年天河、海珠过万元的成交量占到了45%,花都和番禺的比例是55%,据观察今年中心城区过万元的比例将下调到41%。

  四是购买对象不同。今年销售的主体是中小户型,价格要调整到万元以下才可以被接受。由于对象不同,所以价格也会产生不同。

  五是政府的政策不同。

  六是放贷的影响。去年第四季度银行已经将放贷用完,而随着今年新的放贷,在第二季度的销售旺季,也即是四月份,会吹响新的“集结号”。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