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重庆信用社放贷凶猛 房产投资逆市飞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1:4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友 实习记者 刘振盛

  “我们的房产开发贷款比重太高了。”3月10日,重庆农村信用联社一高管称。

  2007年,重庆信用社一度猛攻房产开发贷款。根据重庆市国土局的抵押贷款统计显示,在2007年11月,当地不完全统计的土地抵押贷款业务有131笔,其中新办为68笔,重庆信用社新办13笔。到了2008年,从1月1日截至3月5日,重庆整个新办土地抵押贷款92笔,重庆信用社新办共20笔。至此,重庆信用社已经是连续数月高居当地土地抵押贷款交投笔数第一位。

  类似情况的还有当地的重庆银行。

  随着重庆银行、重庆信用社等新生力量的冲击,当地的房产开发贷款市场份额也已悄然变化。从2008年前两个月的情况来看,四大商业银行中,只有工行重庆分行以15笔的交投量依然位居次席,招商银行重庆分行、交通银行重庆分行等则排名相对靠后。

  在此变局中,另外一个不起眼的群体——典当公司也在尝试冲击这个格局。重庆典当协会的负责人称,重庆的典当公司有70%的业务是地产开发贷款业务。

  谁在贷款?

  根据重庆市国土局的统计显示,从1月1日到3月5日,当地一共发生开发贷款197笔。其中工行重庆分行共新办房地产开发贷款15笔,共注销开发贷款15笔;信用社注销23笔,新办20笔;重庆银行注销12笔,新办11笔。不过,势头凶猛的重庆信用社却有意收缩战线,上述高管称,现在信用社房产开发贷款的比重太高了。不过,对于是否将采取措施调整贷款结构、以及如何调整,该高管却不愿意透露。

  此外,华夏银行重庆分行和建行重庆分行等也开始反扑。

  从1月1日到3月5日,建行重庆分行新办10笔,注销9笔,依然注重大客户。比如,重庆龙湖凯安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将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西永组团U2-7/02地块出让土地使用权评估30465.6万元,向建行重庆分行贷款。

  华夏银行重庆分行则新办11笔;农行重庆分行同样表现不俗,新办12笔;民生银行重庆分行新办4笔;兴业银行重庆分行注销9笔,新办10笔;中行重庆分行新办1笔;中信银行重庆分行新办2笔;招商银行重庆分行则一共新办1笔。

  重庆银行、重庆信用社的强势始于2007年。

  2007年9月末,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下发了《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补充通知》(下称《通知》),此后,地产寒冬来临。

  但是,重庆的情况似乎有些特殊。重庆统计信息网的资料显示,2007年,当地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849.90亿元,同比增长35.0%,较2006年加快了13.4个百分点。2007年9月20日,国务院审批通过重庆新一轮城乡总体规划,促使房地产投资增速再上台阶,第四季度各月投资增长速度均在35%以上,并在11月份形成同比增长38.0%的峰值。

  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一人士介绍,开发投资与开发贷款并没有直接联系。不过,当地国土局的土地抵押贷款情况或许可以说明一些问题。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