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穗CPI涨幅创11年来最高(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0:48 新快报

  市物价局统计报告显示,四大原因致食品、副食品类商品大幅上涨

  专题执行新快报记者 邢冉冉 实习生 刘芳 谭真珍 通讯员 蓝岚 赵莉莉

  专题统筹新快报记者 林靖峻

  专题摄影新快报记者 王祥

  物价飞涨之势未遏止,市民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广州市物价局昨日公布的一串数字可谓“触目惊心”——与2007年1月相比,今年1月猪肉价格上涨150.8%、油脂上涨118.9%、鲜蔬菜上涨116.4%、水产价格上涨108.6%……

  统计显示,随着食品、副食品类商品价格一直飙升,今年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5.9%,再次创下11年来的新高,意味着市民必须掏出更多的钱才能买到同样的商品。

  食品类价格全线上涨

  今年春节前,一份关于2007年广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报告指出,2007年9月份的CPI创10年来的新高,达5.3%。仅仅过了一个月左右,昨日来自市物价局的统计报告又显示,今年1月份高达5.9%的CPI已刷新了纪录。

  广州市统计局公布的最新统计结果刚好印证了物价部门的数据:今年1月份,构成城市居民消费价格的八大类商品里,同比价格上升的有五大类:食品类升14.2%,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升5.8%,居住类升5.4%,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升5.1%,烟酒及用品类升1.3%。

  尽管同比衣着类价格下降5.0%,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0.9%,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下降0.8%,但由于食品类仍然是价格上升的主导因素,因此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依然创下了11年来的新高——5.9%。其中,肉禽类及制品同比上升29.2%,鲜菜价格上升16.4%。

  春节期间肉制品旺销

  食品价格的上涨已经让市民和物价部门异常头疼。“本来天气寒冷,市民对牛、羊肉消费量就会增大,再加上春节期间,与之相关的肉制品如腊肠、腊肉等销售畅旺,价格才会被拉升上升。”市统计局相关人士称,“雪上加霜”的是今年春节罕有的寒冷阴雨天气更是影响了蔬菜生长,蔬菜上市量减少,使菜价大幅上涨。

  此外,连日来的大雪天气造成湖南等地的交通受阻,外地入穗生猪大幅减少也增加了食品的成本,直接导致价格上涨。

  二月消费水平或更高

  “2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水平可能比1月份还要高。”昨日,市物价局副局长邱亿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月份的食品类等商品价格依然受寒冷天气的影响而出现成本的上涨。邱亿通预测,全市CPI最快有可能在3月份有所回落。原因是3月份后,寒冷天气开始消失,受天气回暖的影响,市场商品价格将逐步恢复稳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