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白鹅潭起舞 广佛都市圈突然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 09:50 中国经营报

  “广佛都市圈”(广州佛山都市圈的简称)喊了7年,却一直停留在口头,然而最近突然出现提速落实的迹象。

  刚刚结束的广州市两会上,地处广佛几何要地的白鹅潭地区规划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近日向社会发布的《白鹅潭经济圈发展概念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更明确表示,要把白鹅潭地区打造成广佛CBD(中央商务区)。

  “广佛都市圈”似乎骤然提速。

  不过,7年的等待并非没有道理。记者采访中发现,目前佛山方面对广州的《规划》似乎并不了解详情,也再次印证了坊间议论的两地长期以来各干各的、融合缓慢的事实。

  2008年,站在改革开放30年的节点上,“广佛都市圈”到底战略价值几何,是像许多人描述的“或会影响广东未来30年之发展”,还是仍旧同床异梦?

  地位堪比上海之于长三角

  建设“广佛都市圈”是2002年初时任广州市市长的林树森提出的设想,并得到佛山市积极响应。在面积上,“广佛都市圈”占全省总面积的6.2%,占珠三角的26.8%;广佛两市经济总量的发展占到了全省的三分之一。

  “都说广东改革开放前30年,看的是深圳、东莞,而改革开放后30年,就得看‘广佛都市圈’。”荔湾区委书记刘平的这句话在专家看来,未免偏激,但却从侧面揭示了该经济圈的重大意义。

  在广东省社科院发布的《2007年度广东区域综合竞争力报告》中,将广东分为:港深莞、广佛、粤东、粤西、粤北五大经济圈,并指出,其中“广佛经济圈”地位最为关键,广佛经济合作决定着广东的前途命运,地位堪比上海之于长三角。

  “因为只有构建世界级都市圈,才能对大珠三角的发展起到影响。都市圈形成的‘圈优势’,可以取得倍数效应。其他几个经济圈中,粤西的湛江、茂名离得很远,经济规模也不够,潮梅汕地区里没有一个城市可以带头。珠三角几个城市里,深港不属于广东,而珠澳经济总量有限,所以唯有广佛地域相连、文化相通、产业相辅。因此,广东经济要搞上去,就必须广佛联合。”佛山市委党校佛山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赵起超解释。

  但是,此概念提出7年以来,一直被业内质疑为更多只流于概念层面。今年广东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陈志列指出:“‘广佛都市圈’很多东西仍无法落到实处,比如目前广佛的车辆进入对方市区还要交‘进城费’。”另外,佛山市人大代表魏光群还提出了打电话是长途漫游,医保、社保等都不一样等问题。尽管各界充满期待,但这些障碍的存在,使都市圈建设一直停滞不前。

  《白鹅潭经济圈发展概念规划》出炉,欲把白鹅潭地区打造为未来广佛地区CBD的消息,无疑再次点燃了“广佛都市圈”建设的激情。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