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州市:不排除今明两年继续供应限价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13:23 南方日报

  市国土房管局:不排除今明两年继续供应限价地

  本报讯 随着广州市第二批限价房的摇珠完成,社会上对于限价房有了更多的议论,限价房的销售对象会改变吗?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今年会停止限价地的供应吗?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昨日对此做出回应,并明确表示,不排除将来销售对象范围扩大。

  此外,政府会防止“一口价”问题的出现,而目前已经推出的限价房项目中,90平方米以上的户型将剔出限价房,通过补交地价的方式转为商品房出让。

  购买限价房户籍限制可能改变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新闻发言人黄文波指出,目前限价房的销售是面对首次置业者,由于广州户籍人口中86.5%的居民已经有自有产权住房,在剩下的13.5%中,抛除未到晚婚晚育年龄,以及有资格购买经济适用房的人群,估计购买限价房的人群不会太多。“由于最初制定销售管理办法以及规定销售对象等方面时,这项政策和操作都还处于摸索试验阶段,所以一开始宁愿把口子收得紧一些。”

  经过第一批限价房销售的实践,政府通过摸底对限价房的需求也有一定程度的掌握,因此广州市会依据实际情况,对限价房的销售对象、最高销售价格标准等标准进行调整。“我们不排除将来扩大销售对象范围。”黄文波表示,目前已经有其他城市的限价房还是面向非本市户籍人口的人群购买,广州也会考虑借鉴,“而且措施不一定只是户籍方面。”

  合富辉煌市场研究部首席分析师黎文江对此很赞同,“许多非广州户籍的外来务工人员者多年来对广州的建设也都作出了很大贡献的,这样做对他们来说会更公平更合理。”他还表示,比起考虑扩大限价房销售对象对开发建设企业的影响,目前要消化掉1.5套规划中的限价房才是第一位的。

  防止“一口价”问题出现

  黄文波指出,政府在限价房销售方面负责购买资格审核和销售监管,但具体的营销和相应的市场风险是由开发建设企业承负的,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市场风险机制促使开发企业保证限价房开发品质。

  他分析道,“一口价”问题出现的根本原因,在于开发企业对限价房销售前景过于乐观。像第一个限价房项目保利西子湾,网上报名的有8000多人,按照行内的销售术语来讲,就是储备了5倍于房源的客源,因此或许会觉得即便是“一口价”也肯定能卖出。但其没有预料到之后由于市场预期的改变,以及朝向楼层户型等问题造成的弃购现象。

  下一步,政府将在切实履行好销售监管职能的基础上,严格按照规定,通过审核开发商的具体销售方案,防止“一口价”问题的出现。

  今明两年仍可能继续供应限价地

  黄文波表示,限价房既是作为多层次住房梯级供应和消费体系的重要层次之一的“长期坚持的住房政策”,也是针对市场异常变动情况的“调节器”,是一项需要根据房地产市场实际情况“灵活运用”的调控措施。因此,限价房的限价标准、供应规模、销售对象都是需要根据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和中等收入阶层的住房需求动态变化的。“不排除今明两年还会继续供应限价地。”

  黄文波指出,经过1年多的探索,限价房推出后有效缓解了中等收入首次置业群体的购房压力;并且切实稳定了商品住房价格;而且限价房产品质量和效率也得到保证。以保利西子湾限价房项目为例,该项目2006年11月公开出让,2007年12月就面市销售,实际开发的品质和装修标准与同类商品住房相当,并未出现有人担心的“低价低效”、“低价低质”的情况。

  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张睿 实习生  邹家琳  通讯员  穗房宣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