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重建深圳供应格局 惠及非户籍人口(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8:37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们将来通过立法、通过管理制度的严格这些问题是可以回避的,但不是说这些制度是错的。去年市政府262号文<加强住房保障的若干意见>提的很明确,借鉴香港、新加坡的做法,就是五年内不得转卖,卖的话政府优先回购,这也是政府最大程度保证社会公平。

  非户籍人口是重点解决对象

  <21世纪>:深圳跟别的地方不一样,深圳的户籍人口是200万,但实际人口是1400万。实际上很多没有户籍的人为深圳做的贡献是很大的,没有户籍的如何解决住房问题?

  王锋:2006-2010年住房建设规划已经把非户籍人口考虑进去了,860万中有户籍的才不到200万,大部分是非户籍人口。

  事实上在“十一五”住房建设规划中,我们也考虑政府根据自己的资源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同时在分配中考虑把在深圳居住一定年限的非户籍人口纳入。

  怎么来解决呢?对政府来说是公共资源的公平分配,总的来说要采取排队的方式。第一收入线要划定,太高的收入是不能进入的,我们主要面对的是中低收入群体,现在这是个技术问题,具体是人均收入水平的70%还是80%来划定,需要根据测算来定。

  <21世纪>:从规划上,廉租房宜建设在哪些地区?

  王锋:在住房问题上出现严重教训的是拉美,拉美地区因为当时不重视住房保障的技术环节处理,造成一大批的贫民窟,造成一个很严重的社会病。

  深圳几年前在全国率先商品房中配建保障房,这就避免社会中真正把贫富差距拉开出现的贫民窟。毕竟我们是后发优势,后发优势就是吸取了前人的教训,避免这些问题。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