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重建深圳供应格局 惠及非户籍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8:3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广蓉 钟良

  2008年度,深圳市将全面启动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改变住房供应格局。

  “政府直接投资与企业参与建设成为主要的建设渠道,深圳市提出解决保障住房14万套,其中11万套是公共租赁住房。而根据三年保障规划:2008-2010年三年期间解决9.73万套。所以2008年是重点建设的一年,把9.73万套解决一半。”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的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锋表示。

  改变供应格局,确保商品房与保障性住房“两条腿”走路,王锋描绘了未来深圳市住房供应体系的转变。

  供应格局彻底改变

  <21世纪>:2008年深圳市政策性住房的供应计划是4.58万套,2008年,全市计划建设各类住房15.68万套,政策性住房占比为27.78%。这是否对传统的供应格局可能会带来比较大的冲击?

  王峰:房价涨了这么多年,涨到现在1.3万/平方米的水平,已经不是普通老百姓能接受的,可能很多中等收入者买房都存在着困难。

  深圳在今年提出4.58万套的目标,是按照住房建筑规划的总体要求,以及深圳住房保障需求的判断提出的。现在深圳的常驻人口是860万,实际人口可能已经超过1400万,我们商品房的总量也就100多万套。按照人口一般的合理规模,大概一户3个人左右,我们也就300多万人。那这1400万人住在哪里呢?事实上商品房解决的范围是很有限的。

  关键的问题是商品房价格这么高,它仅能解决收入比较高的群体,大多数是通过政府的住房保障以及社会的租赁房来解决住房问题。

  <21世纪>:申请政策性住房的资质如何核定,一些媒体报道“开宝马的人买经济适用房”。我们提出的申购条件是不是还是存在一些瑕疵?

  王锋:这就是分配的公平问题。这次申请,政府出台实施住房保障的要求是很严格的,要核查收入情况,是不是属于低收入线,同时要查资产情况是不是超过了一定的数量;同时核定户籍情况,是不是属于本市户籍的。

  核定是非常困难的,比如我们深圳的原住民,家里有很多房子,但是他本人或根本没工作、没收入,这种情况下我们不能给;第二种情况是本人没有享受这个权益,但父母有好几栋房子,客观上就不属于低收入人群。所以家庭情况也要核查,保障公平。

  政府回购部分产权房

  <21世纪>:现在争论比较多的是经济适用房,以及限价房,有观点认为经济适用房是有产权过户的,限价房影响到了市场的自身规律,这两个是受到批评比较多的。怎样理解?

  王锋:国外拥有有限产权的住房是很正常的事情,比如像日本建设的公团房屋就是有产权的,但也是限定产权,你将来要卖到市场有收益,还要给政府交;香港的居屋也是有产权的,居住一定年限以后卖出市场也要把收益交给政府。

  问题在于管理方面能不能严格一点,保证最大的公平,像前两三年当时建经济适用房社会反对声很大,并不是建经济适用房有错,而是因为管理中有一些弊病,像北京当时出现了开着奔驰、宝马的人住这种房,那就是管理的问题,那是没有核定好,细节问题没有做好。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