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多线布局低调谋建金融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北京多线布局低调谋建金融中心

北京多线布局低调谋建金融中心(图片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谢晓冬

  在与上海、深圳、天津等地的角逐中,一直对金融中心避而不谈的北京也正拟通过次第展开的多线布局,逐渐增加自身的筹码。

  记者昨日获悉,继此前两年相继推出《关于促进首都金融产业发展的意见》和〈金融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引得众多金融机构北飞之后,北京目前正就全市金融业的发展再作具体规划。规划将以继续完善政策环境为中心,以推进金融功能区建设为基础,加速推动市场和各类金融组织建设,吸引各类金融机构来北京发展。

  低调疾行

  截至去年三季末,北京一举创下法人金融机构数量、金融业增加值比重、金融资产总量、金融对经济的拉动系数、单一行业对国税贡献率、金融企业所得税等多项全国第一。

  北京市发改委人士介绍,此种局面的改善得力于市政府对于金融产业的高度重视。此间两年,北京不再提建设金融中心,却将工作件件做到实处,大力优化了以政策为核心的金融发展环境,从而吸引国内外金融机构纷纷在京注册或新迁入京。

  例如,过去两年,北京为44家金融企业兑现了总额3.73亿元的新注册或新迁入的一次性资金补助;为163名金融高管兑现1540万元高管人员奖励;为40家金融企业的高端人才办理北京户口或工作居住证。

  上述人士称,为强化政府金融服务,北京市专门于去年8月成立了金融服务领导工作小组及其办公室,不断加强与市金融监管部门、有关委办局、在京金融机构的沟通和联系,并通过各种形式展开推介,召开座谈会,甚至去国外路演,吸引各类金融机构来北京发展。其中,仅2007年,即有48家法人金融机构在京新注册,7家外资银行决定将子行设在北京。

  该人士表示,在未来几年中,这一成熟经验还将继续采用。北京将成立首都金融业发展顾问委员会和首都金融系统研发联席会,完善北京金融发展政策支持体系,抓住目前综合经营趋势,大力吸引国内外金融机构落户北京,积极促进全国性金融平台在京发展,加快完善金融组织体系。

  多线布局

  此外,北京市还拟通过多线布局,促进金融业全面发展。例如进一步优化首都金融中介服务环境、加快金融功能区的建设、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等等。

  北京市发改委人士介绍,北京规划今后几年,将通过在金融街和CBD聚集更多的国际会计、律师、评估、咨询、担保及保险代理、经纪、公估等与金融核心业务密切相关的各类中介服务机构,形成金融中介服务中心市场,聚集更多的国际证券交易所和国际证券清算、存托机构的代表处和办事机构。

  另外,还将进一步协调四大金融功能区建设。发挥金融街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作用,打造其总部金融功能;提高CBD核心区国际金融资源聚集度,增强其商务金融功能;加快金融后台服务区建设,完善后台金融功能;加快推进海淀区科技金融创新,提高科技金融功能。

  一位市政府人士称,北京还将推动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发展成为证监会统一监管下的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并研究支持私募股权基金发展的政策措施,建立私募股权市场发展的促进机制,同时做强做大北京产权交易所,推动全国性知识产权交易市场和气候交易市场的设立和发展等。

  相关报道:

  金融自救大行动:西部金融中心之争升温

    中国需要几个金融中心

    国际金融中心需要哪些条件

    民国金融中心南移的文化因素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