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莞工资涨一成 普工不难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0:44 南方都市报

  有分析称大量工人春节未返乡,不少中小企业倒闭是重要原因

  本报讯 春节期间一个月企业员工流动率仅5%、企业普遍反映用工压力缓解,普工工资水平上涨10%.2月23日、24日,厚街劳动分局举办了春节后首场针对新莞人的“零收费”招聘会,招聘会提供了近18000个工作岗位,吸引了2万人入场求职。

  零收费招聘来了2万人

  2月23日上午,厚街节后首场针对新莞人的“零收费”招聘会在厚街广场开锣,虽然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小雨,但还是吸引了众多求职者。在招聘会现场,厚街劳动分局工作人员还向求职的新莞人提供就业政策咨询、就业指导、职业介绍、培训登记的服务,现场派发《求职指南》春风卡,受理劳资纠纷投诉及“黑中介”举报。

  据此次招聘会承办方、厚街劳务市场相关负责人黄京介绍,本届“零收费”专场招聘会将吸引涵盖电子、家具、制鞋、五金、制衣、酒店服务、玩具等行业在内的300多家知名企业同台“抢才”,提供生产厂长、木工、针车熟手、营销经理、HR经理、电工等在内的近18000个工作岗位,入场新莞人求职逾20000人次。黄京表示,此次招聘会选在元宵节后的第一个周末,正值员工返莞找工的高峰,因此,招聘会的效果非常令人满意。

  普工工资涨200元左右

  记者在招聘会上发现,不少企业给普工开出的工资都在1200元左右。厚街一家中等规模的家具厂给普工开出的工资底薪900元,加上加班和福利,每个月的工资在1200-1500元左右。

  个别企业甚至给普工开出了2500元左右的工资,一家大型运动器材厂的招聘经理告诉记者,他们给普工的底薪是780元,加班每个月不超过36小时,加班费用严格按照劳动法来执行,平时加班乘1.5倍,双休日加班乘以2倍,加上公司新增的福利补贴,该公司的普工月收入可以达到1300-2500元。由于待遇高,在该企业的招聘台前,来应聘的求职者络绎不绝。

  与大中型企业相比,一些鞋业的中小规模企业给出的薪资待遇相对较低,招聘位与那家运动器材厂仅一步之隔的厚街某鞋厂就少有人问津。记者了解到,该鞋厂的底薪650元,每小时加班费仅2元,一个月加班工人也只能拿到八九百元。而另外一家中型鞋厂招普工也只能给出1100元左右的工资。

  “据我们了解,今年各个行业招普工工资平均上涨了1成,按照去年东莞市劳动局公布的数据,普工工资在1000元左右,今年上涨了大约200元左右,平均达到了1200元左右。”黄京表示。

  企业招普工只考虑熟手

  与以往招聘企业“大量招聘普工,生熟手不限”不同的是,当天的招聘很多鞋企和家具企业甚至不招普工,而以招聘技工为主。即使一些招聘普工的企业也只考虑有工作经验的熟手,企业普遍反映不缺普工。

  “你们厂需要普工吗?我这里有三四十个工人。”记者佯装成包工头问。“熟手还是生手,生手不要。”这位经理说。“你们的工资待遇怎样?”记者问。“熟手底薪690,加上加班和其他一个月能有1000-1100元左右。”该经理回答。“你如果有的话,也可以送来一些。”这位经理甚至都没要记者这个假“工头”留下电话。

  “今年普工比较好找,这几天很多返乡工人都回莞找工了。我现在在工厂门口摆个摊,一天最多可以招到100人。”临走时,这位招聘经理给记者抛下一句。

  春节企业员工流动率仅5%

  “今年并未出现想象中的用工荒,春节这个月,一些企业员工流动率保持在5%左右,而在往年,如果员工流动率能保持在5%,那说明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工作相当出色。往年企业员工流动率都在20%左右,甚至要超过20%.”黄京表示,“但随着节后返工的人员增加,许多留莞过年的员工领到了工资,可以预见人员的流动性将开始逐渐增加。有了去年缺工的经历,目前许多企业招聘普工也是为了年后生产做劳动力储备。”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