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州还将申报国家级改革试点 经济新方案将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9:50 南方日报

  市发改委主任潘建国首次披露广州一系列改革政策和措施

  ■《广州主体功能分区总规划》将于明年完成,全市根据主体功能分区的思路,划分为优化开发区、重点开发区、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

  ■尽管去年广州申报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遇挫,但这项工作并未停止,广州还在继续争取。相信国家在适当的时机,可能会再次考虑广州的申报。

  ■今年,市政府将正式启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投融资体系改革。比如交通、共用事业领域的建设等,都在此范畴。

  南方独家

  本报讯(记者/陶达嫔 陈洁娜 通讯员/穗仁宣)在新一轮思想大解放的背景下,广州今后怎么走?广州城市发展有何新思路?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市发改委主任潘建国昨日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本报独家报道率先披露广州一系列改革政策和措施。

  潘建国主任透露,《广州主体功能分区总规划》将于明年完成,届时全市重大项目布局将更加清晰。另外,发展总部经济的新方案已经初步成形,计划3月份出台。潘建国还透露,尽管去年申请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受挫,但是广州不会停止改革还将继续争取。

  《广州主体功能分区总规划》明年出炉

  各区开发重点将有明确规定

  政府报告提出社会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同时也面临土地资源紧张、城市承载力等现实问题。我认为广州要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很重要的是需要结合国家主体功能分区这一宏观政策。潘建国介绍,广州今年年初已开始按照国家主体功能分区思路,将在原有的“八字方针”和“中调”战略、土地规划编制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

  “目前正在协调全市10区2市统筹编制功能分区,《广州主体功能分区总规划》将于明年完成”,潘建国认为,全市根据主体功能分区的思路,划分为优化开发区、重点开发区、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这一规划将有利于明确广州各区的自身地位及全市的重大项目布局。

  产业结构调整

  服务业要跨越工业当上“老大”

  现阶段,广州的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已接近58%。当然现阶段广州工业发展的势头非常好,对整个经济的带动和支撑作用还是非常明显。鉴于广州要建立科学发展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要实行新的功能区规划,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如何体现?

  潘建国介绍,广州市委、市政府非常明确,把现代服务业摆上了重中之重的位置。目前,市发改委已牵头,会同10几个部门研究广州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思路和重点。确定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集聚区,提出一批重大的发展项目,同时制定配套的政策措施。

  按照功能区规划的思路,服务业也将形成集聚发展态势,打造若干个有特色、功能定位清晰、集聚功能很强的服务业示范区。除金融、物流、会展、商贸、旅游等领域外,还将着力发展总部经济、中介服务业、创意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