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沈房产中介节前忙放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18:22 辽一网-华商晨报

  需求方:银行贷款不好办,年末资金需求量增大

  供应方:可办理“资金拆借”,但利息比银行高不少

  晨报讯(记者 刘艳玲 王莉)市民马先生最近急用钱,他想拿房子抵押贷点款,可还嫌银行放贷慢。

  房产中介的人士说:“我能给你做‘资金拆借’,月利4分。”

  “资金拆借”像放高利贷

  利息是银行的四五倍

  记者走访了市内不同规模的房产中介,发现目前能提供这种“资金拆借”业务的房产中介挺多,一些只有小门脸的二手房中介,甚至也放言能做这种“买卖”。

  1月30日,皇姑区一家连锁中介经理宋霞(化名)说:“现在好多中介都在做‘资金拆借’,很正常的,有人需要钱,我们就给提供这种服务,一般按照月利息几分来收费,具体收几分利就看客户的情况,例如抵押的房子好坏、房龄、需要资金的多少等等。”

  “我们往外放款是有固定程序的,一般先去看房子情况,确定拆借多少钱后,再签订合同,但借款人得把所抵押房子的相关证件原件放在我们这里。”

  在于洪区一家规模特别小的二手房中介,当记者提出想办理“资金拆借”业务时,老板立刻表示可以办理,“我这里规模小,不过我家亲戚还有个大的中介,你要是办我可以帮你联系。”

  这位老板告诉记者办理“资金拆借”的月利息是5分,相当于1万元一个月要交500元的利息,“签的是卖房合同,你得把房证什么都押我这儿。”

  记者发现,如果与银行目前的贷款利率相比,拆借的月利息,相当于银行利率的四五倍左右。

  年底民间资金需求大

  中介拆借利息也看涨

  在中介领域不做“资金拆借”的不多。

  记者采访的5家二手房中介里,有3家都有“资金拆借”业务,这3家中介有两家都是大的连锁中介,还有一家规模比较小,利息也不一样,有4分利的还有5分利的,大一点的中介利息少,而小中介的利息都比较高,而且最近还在涨。

  皇姑区那家中介的经理宋霞表示:“最近一个月,利息的确涨了,以前平均月利3分,现在平均能有四五分吧,别看涨得不大,贷款额一般动辄10多万,一个月差一分就相当于差1000元左右呢!”

  “年末了在我们这里获得资金的人挺多,急用钱啊,利息高点也得忍着,要不银行现在贷款多不好办啊!”她说,办贷款的人有的是个人急用钱,有的是做生意用来周转。

  这些房产中介的资金来源在哪呢?

  记者咨询的那几家中介基本上分别属于两种情况:稍微大一些的房产中介,资金来自于专门的投资公司或担保公司,而小一些的中介则基本上是自身的周转资金。

  “平均看,我们在考察抵押房产后,给放贷的比例大约在六成左右,30万的房子我们能给放近20万元的款,当然放款也不是现场就拿走的,大部分情况也得等几个工作日,给我们提供资金来源的投资公司,也得考察情况。”皇姑区一房产中介相关负责人称。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