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莞:18企业涨价要先打报告(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1:36 南方都市报

  部门说法

  新规不是冻结物价

  多数商品价格仍由市场调节

  政府实施价格干预,是否就意味着商品价格不再上涨?针对有企业这样的疑问,昨日市物价局表示,“新规定不是冻结物价、价格不再上涨,也不意味着物价会一下子降下来。”

  市物价局称,此次列入临时价格干预范围的主要是,极少数价格上涨较多的与居民基本生活关系密切的重要商品,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是为了直接遏制企业的不合理涨价,将该部分重要商品价格的上涨幅度尽可能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对于因成本增加和供求关系变化导致的企业合理调价,政府不会干预。

  “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不会改变企业自主定价性质,不会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市物价局强调,如果没有充分理由,物价部门不会要求企业亏损经营。同时,此次干预的只是极少数与居民生活关系密切的重要商品,涉及的企业数量也是极少数,绝大部分商品和服务价格仍然由市场调节。

  另外,在价格显著上涨的情形消失后,将及时解除价格干预措施。物价部门呼吁广大经营者切实承担社会责任,诚信经营,维护价格基本稳定。

  市场走访

  牛奶近期提价两成

  被干预的其他4类商品暂无大涨

  大米、食用油、猪肉等食品被列入东莞市“临时价格干预”食品目录,记者昨日走访了城区的几家大型超市,看到临时干预的5类商品价格近期没有出现大幅度上涨,只有牛奶普遍提价了0.2元-0.3元。

  记者昨日走访了东城家乐福、莞城百佳等几家大型超市,目前超市里的成品粮、方便面、大豆油、花生油、猪肉、鸡蛋、牛奶、奶粉等的价格比较平稳、供应充足,没有出现大幅度上涨的情况。

  食用油方面,桶装元宝牌大豆油每斤58元。红灯牌压榨花生油每桶110元、鲁花花生油升至115元/桶,其余没有调价。同样,方便面市场在7月份调价之后再无上涨。

  被“临时干预”的5类食品中,只有牛奶的价格近期有明显上涨。蒙牛纯牛奶250ml从1.9元提至2.2元。雀巢全仕奶纯牛奶1000ml从7.1元提价到了8.3元。伊利牛奶盒从5.9元提到7.1元,提价两成。

  -新规亮点

  三种涨价行为需上报

  按规定,列入调价备案的18家企业,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在调价实施后24小时内将调价书面报告送达市物价局:一次调高价格4%(含4%)以上的;十日内连续调高价格累计6%(含6%)以上的;三十日内连续调高价格累计10%(含10%)以上的。

  五种行为要受到重罚

  对于列入调价备案的企业和品种,经营者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物价局可以责令经营者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1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

  1、未按规定履行备案程序的;

  2、未在规定的时间内备案的;

  3、不执行价格主管部门作出的不予提价、降低提价幅度或者标准等决定的;

  4、不按照规定说明理由或者虚构理由、提供虚假资料的;

  5、违反价格干预措施的其他行为。

  -相关新闻

  去年人均食品总支出增两成

  本报讯 去年各类食品竞相涨价,东莞人的食品支出也相应增多。市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抽样调查统计资料显示,去年全市人均食品总支出6966元,比上年增长19.9%.这是记者昨日从物价部门获悉的。

  2007年东莞城市居民收入稳步上升。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27025元,比上年增长12.2%;人均消费性支出21545元,增长18.2%.由于受2007年实行工资制度改革,政策性增资兑现、补发工资、节日补贴等影响,工资性收入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6.4个百分点。

  去年食品涨价凶猛,导致了莞人的衣食住行各方面支出都有不同程度增长。2007年城市居民人均衣着类支出1213元,比上年增长35%;人均美容费83元,增长31%;人均理发等其他服务费用157元,增长84.4%.食品市场的“涨声一片”,使得去年人均食品总支出6966元,比上年增长19.9%,其中人均购买食品4574元,增长8.4%.

  禁摩之后,家用汽车成为居民家庭消费升级亮点,每百户城市居民购买家用汽车5.2辆,比上年增加2.4辆。城市居民人均交通和通讯支出5208元,比上年增长57.9%.交通工具服务支出557元,增长50.8%.

  另外,文娱消费、旅游消费持续升温。去年城市居民家庭人均文化娱乐服务支出1775元,增长16.5%.其中人均参观游览支出169元,增长1.7%;人均其他文娱活动310元,增长69.3%;人均团体旅游支出1284元,增长1.4%.住房方面,人均归还住房贷款332元,增长37.3%.

  统筹:本报记者 寇金明

  采写:本报记者 李颖 通讯员 罗德泉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