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莞人:移民城市的公共治理新思维(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00:34 21世纪经济报道

  "新莞人"社会保障

  在员工流动性比较大的珠三角各个企业,对员工的培训似乎不由企业"买单"。东莞市政府面向"新莞人"共安排6000万元资助性培训费用,首期启动"新莞人"技能提升培训计划、岗前素质培训两个项目,计划到2010年,完成岗前素质培训40万人次,技能提升培训45万人次。

  经过年初试点和年中总结推广,到2007年底,东莞市共组织"新莞人"培训18.3万人次,其中岗前素质培训11.3万人次;技能提升培训7万多人次。积极推进职称制度改革的深化,对具有一技之长的乡土人才,按照实际专业技术能力水平评审专业技术资格,并在学历、论文要求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

  2008年1月1日,新<劳动合同法>开始实施。东莞制订了2007年推进签订劳动合同工作方案,大力推进劳动合同制度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全市劳动合同签订率达88.7%。组织开展集体协商和集体谈判,做好企业集体合同签订工作,全市签订集体合同企业达到18906家,约占已建企业工会的85%。

  面对"新莞人"年轻、流动性大、收入相对较低的实际情况,在社会保障中,东莞市打破城乡界限、户籍界限、用工形式界限,坚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捆绑参保政策,实行"扩面"联动,大力推进各险种向各群体尤其是"新莞人"群体的覆盖,将更多"新莞人"纳入参保范围,特别是突出抓好"新莞人"集中企业、新办企业的"扩面",突破了建筑业从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的瓶颈,在广东省率先将建筑施工从业人员全面纳入工伤保险安全网。同时,东莞市实行"统账结合"的医保模式,实施以"缴费水平低、保大病、保住院"为特征的住院基本医疗保险,既保障了"新莞人"的医疗权益,又不过分增加企业负担。

  东莞市近年来全市各项社保基金征缴率均保持在99%以上,位居广东省前列。截至去年底,全市职工各项保险参保总人次达1066.96万,各险种的参保人数中,"新莞人"均占了大部分(约80%),可按社保政策一视同仁地享受有关待遇。

  东莞市规划建设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采取"政府投资(含补贴)为主、社会投资为辅"的模式,兴建、收购和改造一批廉租房供"新莞人"居住。主要采取了两种形式:一种是政府新建廉租房小区。全部由政府出资,产权归政府,只租不卖,建成后委托相应机构统一管理。另一种是将农民房转化为廉租房。由政府出资收购具备条件的农民房,经改造、整修后租赁给"新莞人"居住,委托相应机构统一管理。

  东莞相关部门针对"新莞人"采取的政策创新之处还在于筹备成立"新莞人"服务管理局,将"新莞人"纳入统一的人口管理服务体系,进行属地管理。

  以户籍调整"新莞人"结构

  河海大学苏南经济研究所刘奇洪博士认为,广东统筹城乡综合发展的最大问题就是经济发展模式和人口问题,具体而言就是外来经济根植化与本地户籍人口与外来非户籍人口统筹问题。这既是广东各界面临的现实改革问题,更是广东各界面临的发展问题。

  李智勇认为,目前为止,户籍仍是横亘在一个城市两个群体之间的一个鸿沟。

  考虑到"购房入户"政策导致城市人口过快增长,并带来了教育、社保负担较重等问题,东莞市政府决定,从2008年1月1日起,取消购房入户政策。

  在户籍二元制下,城市户口既是一种公共资源,又是一种紧缺资源。对这有限资源的分配,也纳入城市公共治理策略之中。购房入户政策让大量外来购房者获得城市户口的同时,必会影响无力购房的其他人获得城市户口,比如高校毕业生、城市急需的各种人才,他们办理城市户口的难度将会加大。

  东莞要实现经济社会双转型(资源主导型经济转向创新主导型经济,初级城市化社会转向高级城市化社会)以及产业升级和转型,面临对高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而户籍这种有限资源,自然就成为了政府。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