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CPI今年预计增3.5% 居民收入今年目标增7%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7:24 北京晨报

  官员、学者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人均GDP将超8000美元

  关键词:经济

  CPI今年预计增3.5%

  ●报告原文摘登:去年,本市地区生产总值达9000亿元,增长12.5%,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00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000元,实际增长10%。今年,全市经济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超过8000美元,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长7%。今后五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000美元以上。

  解读人:市社科院副院长、经济学博士梅松

  从去年的经济数据看,人均GDP增幅和地区GDP的增幅保持了一致,由于人口在不断变化,两个数字保持一致,相互印证,说明本市经济发展质量较好。实现今年8000美元经济目标不成问题,因为从产业构成、奥运经济的带动作用等方面看,北京的经济发展态势较好。而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万美元的突破,则标志着北京进入中上等国家水平。

  但梅松指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概念反映的是一个地区的总体经济水平,对人民生活是一种间接影响,也就是说,政府有更多的钱为市民办事。从去年的数字看,人均收入增幅略小于地区GDP的增幅,政府应在扩宽居民收入渠道、加大社会保障等惠民方面加大力度。

  另外,去年本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2.3%,今年的目标为3.5%,仍在可允许的范围内。

  政府投资向城南倾斜

  ●报告原文摘登: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264.5亿元,增幅与去年持平。

  解读人:市发改委主任张工

  今年市发改委负责安排的政府投资为264.5亿元,在资金安排上将坚持向郊区和城南倾斜,坚持向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领域倾斜,坚持向奥运和涉及城市运行长远发展的公共基础设施倾斜。具体内容包括,加快旧城区市政设施改造和平房区修缮;建设首都图书馆二期暨北京方志馆、北京市新少年宫、中国科技馆新馆等;实施顺义、通州、延庆、平谷、怀柔等的集中供热工程;建设新城与中心城、新城与新城之间的联络线;新建万亩郊野公园等。

  关键词:奥运

  组建城市运行指挥中心

  ●报告原文摘登:有条不紊地推进奥运会筹备向举办转轨,在“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基础上组建城市运行指挥中心,建设城市运行指挥平台,建立高效的工作机制,实现各部门、各区县与奥组委工作全面对接。

  解读人:市08环境办城市运行部部长李宝平

  目前本市城市运行指挥中心已经建立,位于北京市市政管委,该平台将和全市各区县和各委办局实现无缝对接。奥运赛时,所有部门和区县的情况都将通过指挥中心大屏幕显示,一旦出现问题,有关部门将以最快速度解决。据了解,城市运行指挥中心将于2008年5月正式开始运行。

  关键词:住房

  投资29亿建廉租房

  ●报告原文摘登:加快健全廉租房住房制度,今年市级财政筹集资金29亿元,建设收购50万平方米廉租房,将廉租住房保障范围扩大到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加强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和管理,建设30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建设450万平方米“两限”房。

  解读人:市建委副主任张家明

  50万平方米的廉租房房源有三种筹集方式:通过在限价房、经济适用住房项目中以配建的方式新建一部分,政府手中已有的存量房,改造一部分旧房。300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采取集中建设和配套建设相结合的办法,集中建设的由政府提供专项用地,配套建设的与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项目结合配建。

  今年的保障房和两限房仍旧会建在轨道交通周边等交通方便的地区。450万平方米的两限房选址集中在石景山、东坝、定福庄、黄村、南苑五个边缘集团。另外,通州、顺义、亦庄三个新城也在考虑范围内,经济适用房选址原则与中低价位商品房原则相仿。

  经适房房源筹集6000套

  ●报告原文摘登:完善建设的协调推进机制,加快审批进度,确保项目落地、土地供应、资金投入税费减免和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快形成(经济适用房)实物供应。

  解读人:市建委副主任张家明

  市建委通过收回骗购房、空置房等措施筹集了6000套经济适用房房源。这些房源位置、配套等都比较好,主要集中在朝阳新城、三环新城、回龙观以及宋家庄等经济适用住房小区内。这部分房源将提供给经济适用住房新政审核进度快的区县,如石景山、崇文、宣武区进行摇号配售。

  关键词:城建

  44条胡同年底改造完成

  ●报告原文摘登:1400个院落进行改造万户居民改善居住条件

  解读人:市建委副主任张家明

  城四区正在开展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房屋修缮和市政改造工作,对旧城内44条胡同、1400个院落进行改造,涉及居民1万户。“这次改造将在2008年底完成,并达到相关验收标准。

  天安门广场地区环境整治

  ●报告原文摘登:落实奥运城市环境景观规划,实施好2008添彩工程

  解读人:北京市“08环境建设办公室”

  天安门管委会将对天安门广场地区东南角环境进行整治和建设。其中,天安门仿膳饭庄和全聚德将保持仿古风格不变,按照古建规则维修见新;天安门东来顺门脸也将按照古建规则维修见新,露天茶社将现状栏杆换为仿古式护栏。

  本市还将改造完善5座重点立交桥的夜景照明系统。分别是,四海桥、新兴桥、三元桥、四元桥、四惠桥。

  关键词:养老就业

  社会救助无盲点

  ●报告原文摘登:今年将认真研究低保边缘群体的保障问题,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健全对低收入人群的救助措施,实现社会救助全覆盖,做到“无社会救助盲点”。加强养老和福利设施建设,提高居民养老服务水平。大力发展慈善事业。

  解读人:市民政局救济处处长丁长利

  本市经过10年的发展,现在的社会救助是以城乡低保制度为基础,医疗、教育、住房、灾害、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等专项救助相配套,临时、应急救助和社会互助为补充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这样就能很好地做到救助全覆盖、无盲点。

  长期以来,对于低保边缘户的救助是个难点。低保边缘户如何界定?怎样才能及时了解到贫困家庭的动态变化?对于因病因灾致贫的家庭,先救助谁,后救助谁?我们正在完善临时救助制度,以缓解低保边缘群众的突发性、临时性困难。一方面正在研究出台低收入家庭的认定标准、程序,制定针对低保边缘家庭的临时救助办法,重点从医疗、教育、突发事件影响等方面,对低收入家庭(特别是低保边缘家庭)面临的阶段性、临时性困难给予及时有效的救助。另一方面,继续根据全市供热改革方案,会同市财政、劳动保障、市政管委等部门,研究制定本市特困群众冬季采暖补助办法,确保社会救助对象安全过冬。

  老人每月发200元养老金

  ●报告原文摘登:实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改革方案,落实城乡无保障老年居民养老保障办法,为符合条件的70万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200元福利养老金,基本实现城乡养老制度的全覆盖。

  解读人: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养老处处长朱荣元

  新农保和福利养老金制度已于2007年底向社会发布消息,实施细则也已于近期陆续出台,今年的任务就是落实惠民政策。以福利养老金为例,截至去年全市共有60岁以上城乡老年人236万人,其中约30%即70万老年人还没享受到任何社会养老保障。从今年1月1日起,本市所有老年人都纳入到各层次的养老保障覆盖范围。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