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津:北方经济中心要引滦引江两个水源地(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16:22 21世纪经济报道

  工期如此之紧,从另一侧面,也可见天津对于南水北调的期盼。

  引滦、引江两个水源地都要

  统计资料显示:近年来,天津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仅为182立方米,远低于国际上公认的缺水指标极限500立方米;地表水的开发利用高达76%,也远远超过国际上40%的临界线,属严重缺水城市。

  其实,这座位于海河流域下游尾闾、素有“九河下梢”之称的城市,在历史上曾经水量丰沛,并为水多而“犯愁”。

  天津曾以1万多平方公里的面积,承担着整个海河流域26万多平方公里中75%的泄洪任务,水患十分严重。

  为了根治海河,天津在上游修建了许多拦洪工程。随着一项项水利工程的竣工并投入使用,源自上游的水害没有了,但下游地区的来水量也逐年递减。经由天津入海的水量,已由上世纪50年代的年平均140亿立方米降至21世纪初的16亿立方米。

  与之相伴的,则是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人口的急剧膨胀,天津供水压力激增。如今这个千万级人口的特大型城市,一天的用水量“至少要200万立方米”。

  “天津目前的主要水源是滦河水,占到城市水源的一半以上,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重点区域的工业用水、生活用水都靠滦河水;地下水只是辅助水源。”赵考生表示。

  然而,好景不常。

  1997年以来,海河流域持续严重干旱,现有水源已无法满足天津城市用水需求,导致天津被迫在2000、2002、2003和2004年实施4次“引黄济津”应急调水,总调水量达33亿立方米。

  此次,南水北调中线规划天津段年分水量为10.15亿立方米,可收水8.6亿立方米。天津水利局有关人士认为“可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解决天津水资源短缺的问题”。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滦河水大概能保证8亿立方米左右,再加上南水北调的8.6亿立方米,一年天津能引水16亿立方米。现在全市一年工业、生活的用水量大概是7、8个亿立方米,再加上损耗也不过10亿立方米左右,“引来的水够用了”。

  有专家据此认为,天津既然有了南水北调的水,就应该让滦河水“回头”,还给河北。

  “唐山曹妃甸的发展、南堡油田的发展都需要用水,天津有水了,应该把每年10亿立方米的水还给河北。”1月10日,水利部河北水利设计院原总工程师屠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天津方面对此却并不认可。在强调过去所引滦河水都给上游地区“交了水费”之外,天津方面还表示:按照城市发展速度,未来天津用水需求要得到保障,必须靠引滦、引江(指南水北调)两个水源地。

  “南水北调工程不能只考虑现在,要为以后着想,经济发展、人口膨胀都是问题,我这个工程要保证天津到2020年乃至到2030年后还有水用。”赵考生称。

  “北方经济中心”需要水支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