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津:北方经济中心要引滦引江两个水源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16:2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马晖

  “丹江口的水,就是好”。天津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总工程师赵考生,把装着半瓶水的瓶子递到记者眼前:“这就是丹江口水库的水,我坐船拿空瓶子接来的,你看,基本净化一下就可以喝了。”

  长江水出丹江口水库,一路北上,经河南、河北,至天津、北京。

  江水在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县西黑山村西北(总干渠1120公里处)处由西向东,穿武清区王庆坨镇进入天津市,终于西青区曹庄泵站,全长约155公里(其中河北省境内131公里,天津市境内24公里),这一线被称作“天津干线”。

  整个中线工程引水量95亿立方米。建成后,天津年预计分水量为10.15亿立方米(丹江口水库陶岔闸计量),可收水8.6亿立方米。

  “天津干线”

  1月9日,天津市水利局副局长、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张志颇到天津南水北调配套施工现场,检查征地拆迁工作和建设准备情况。在他看来,2008年是“全面启动天津干线和配套工程建设的第一年”。

  而天津市内的配套工程,其实早在2006年即已启动。

  2006年6月12日,天津市召开了“南水北调市内配套工程新闻发布会”,天津市水利局局长王宏江表示,依据<天津市南水北调中线市内配套工程总体规划>(下称“总规”),天津市政府决定先行开工建设南水北调中线市内配套工程。

  “保证到2010年,天津市形成以调节引滦水的于桥水库、尔王庄水库,调节引江中线水的王庆坨水库、北塘水库和今后调节引江东线水的北大港水库为调蓄工程,以一横(南水北调中线天津干线到滨海新区的引江工程)、一纵(现有的引滦工程)为主干供水工程,覆盖全市的水资源配置工程网络。”王宏江称。

  通过建设上述的供水网络,天津市在未来将对引滦水、引江水、地下水、淡化海水和再生水等多水源进行了优化配置,“保证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的生产、生活用水,兼顾生态和环境用水”。

  依照“总规”,天津市配套工程建设项目主要包括:新建天津干线分流井至西河泵站输水工程、天津干线末端至滨海新区输水工程,新建王庆坨水库和完善北塘水库,扩建现有引滦供水管线,新建、扩建自来水厂等。

  2007年7月,天津市上报的《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天津干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也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工程总投资850042万元,预期3年建成。

  按照国家发改委批复的报告,天津干线整个输水线路采用全箱涵无压接有压自流输水型式,设计流量50立方米/秒,穿越京广、京九、津霸、津浦4条铁路,京深、津保、京沪、张石4条高速公路和7条国省干道、49条河渠,主要工程项目包括155公里箱涵和进口闸、调节池、连接井、分流井、出口闸等主要建筑物。

  “今年我们将正式进入建设施工期,按照最初的安排是2010年建成,我估计到时候主体工程能弄完。不过,目前看起来工期还是有点紧张。”赵考生表示。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