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禁猪令背后:无奈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12:07 南都周刊
禁猪令背后:无奈的选择

拆除完毕的一排猪栏。
禁猪令背后:无奈的选择

养殖场被拆,场主的家具都搬到了路边。

  

禁猪令背后:无奈的选择

“禁猪”的首要原因是污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无奈的选择

  对常大安们来说,养猪在10年前看上去是一个大有可为的行业。

  道滘镇曾经是东莞的农业重镇之一。“道滘镇是著名的鱼米之乡,已有660年悠久历史。由于水道纵横,地势平坦,十分适合发展畜牧业和渔业。”道滘镇党委组织人事办主任卢泽新介绍说。

  1982年,道滘镇开始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承包时间短则三五年,长则十五年。有的农户承包了鱼塘,干起了以前在公社大队里最熟悉的养殖。番鬼鸭、生猪、塘鱼曾经是道滘养殖业的拳头产品,畅销省内乃至香港。

  1990年代兴起的“鱼塘+养猪场”的模式,标志着道滘镇的养猪业逐步走上专业化的道路。大批农民在那时加入养猪的行列,常大安在1998年末开设了眼前的猪场。

  初期投入60万元,常大安三年就回本,他赶上了养猪的好时机。2000年前后,东莞各镇相继提出发展“三高农业”(高产量,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道滘镇的养猪户皆可申请无息或低息贷款,常当时获得的贷款就接近10万。规模最大的时候,常承包了四个鱼塘用来养猪。

  但是,猪场规模日渐萎缩,到现在他只剩下一个鱼塘大的猪场了。这与他所拥有的农田的情况类似。在1990年代初,常家4口人总共分得8亩地;经历南丫村几次大规模征地后,到了1998年,只剩下4分地。

  猪场萎缩了,农田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座簇新的工厂。

  “你看这里,以前全都是农田和池塘,现在都被征去了。一直干放着,多可惜。”顺着常大安的手指看去,是长洲上一大片满目疮痍的空地。半人高的芦苇有被烧过的痕迹,大群绿头苍蝇停在被工厂遗弃的塑料边料、鞋垫和文具壳上,懒得动弹。更远一点的,是正在排放黑烟的化工燃料厂。

  眼下,长洲已被工厂重重围困。要是没有人带路,顺着在南丫村的水泥马路走,你只能看到漂亮的街心花园广场和现代化厂房。隐藏在鞋厂背后的泥泞小路,是通往长洲众多猪场的唯一通道。即便如此,长洲还是显得日益空旷,越来越多的池塘被填埋,挖土机在边缘日夜施工,工地上挂着“厂房招租”的牌子。

  环保死任务

  2007年12月7日,东莞市委宣传部和市经贸局在巨大的舆论压力下召开记者会,说明禁猪的来龙去脉。“禁猪”的首要原因是污染。

  根据东莞市市长李毓全的说法,东莞现有75万头生猪带来的污染排放量,相当于450万人口的污染排放量,化学需氧量排放量达到1.8万吨/年,若要有效削减,相当于要新建一座日处理132万吨的污水处理厂,才能有效净化处理。75万头生猪每日造成130多万吨的污水,按照现在每吨8毛的污水处理费计算,一天需要105万污水处理费,一年就是4.1亿元,平均下来,每头生猪需要547元。但现在的情况是,一头猪纯赚547元也不容易。李毓全认为,从生产发展来看,养猪并不划算。

  而东莞市一位副市长也表示,大量、分散、简陋的畜禽养殖场,不仅严重污染地表水源、污染空气环境,而且六成养殖场采用潲水养殖,易发食品安全的事件。

  常大安有时候看着长洲对岸纸厂流出的污水,也会感到困惑,“说到污染,猪粪会比那些黑水重?我们鱼塘里接的都是雨水,不敢从旁边东江接水啊!那些水黑黑臭臭,一放进来鱼全死了。”

  “工业污染是最重要的污染源,这个我们并不否认,但这不代表我们要放弃整治污染严重的养猪业。”东莞市政府表态。

  “国家给的明确任务是到2010年,东莞的COD(化学需氧量,衡量水污染的主要标准之一)总量控制在10万吨以内,任务非常艰巨。”东莞市环保局局长袁绍东称,2005年,东莞的COD是11.6万吨;2006年仅削减了0.1万吨。今年的任务是削减0.8万吨,“但现在仅有的75万头生猪污水排放量折合COD就达1.8万吨。”袁绍东称,“这是死任务,无论如何要完成,如果完不成的话,就不要报批项目了。”

  东莞环保局口中的“死任务”,有一个正规的名称:区域限批。

  区域限批是2007年初国家环保总局推出的政策,若该地区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包括COD和二氧化硫排放量)超过了核定的总量,那么上级环保部门就不允许再有新的项目在此区域兴建。东莞环保局新闻发言人曾说,如果一个地方被实施了“区域限批”,那么该地区的经济将很难得到发展。

  业内人士把区域限批称为“连坐”,并认为这是目前环保总局能动用的最大限度的行政手段。

  在区域限批政策的强大压力下,日薄西山的养猪业再度被推上清理行列。

  2006年,东莞GDP为2624.63亿元,其中农业生产总产值仅为22.75亿元,占总额的0.87%。道滘镇情况大致相同,农业占全镇GDP不足1%。道滘镇官员表示,“虽然我们镇上目前只有600多家企业,比不上长平或虎门的1000多家,但我们决心发展房地产和旅游业。农业将逐步退出,我们在镇最北面的小河村留了块地做农业园,种花卉。”

  “种花卉?哈哈哈!”常大安知道了这个消息后干笑三声。“他们说什么就是什么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