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开港 迈向自由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11:59 21世纪经济报道

  天津、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马晖

  12月11日,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码头。

  一声汽笛后,吊车把一个集装箱装到国际货轮杜塞尓多夫号上——这是出口的第一箱货物,也意味着中国面积最大的保税港区正式开港。

  "我们正在举行开港仪式的这片土地,三年前还是一片汪洋,经过建港造地,现在已经成为一个现代化的港区。"出席仪式的天津市市长戴相龙表示。

  由来

  东疆保税港区位于天津港东北部的东疆港区之内,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由码头作业区和物流加工区两部分组成。其所依附的东疆港区都是人工吹填造陆而成,属于浅海滩涂人工造陆形成的三面环海半岛式港区,总面积约30平方公里。

  作为中国北方第一大港,天津港原来由北疆、南疆、海河三个港区组成。东疆港区的开发则始于上世纪80年代。

  1987年,东疆港区的建设被纳入到天津港总体规划。根据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总体需要和东疆港区的区位优势,天津市提出将东疆港区辟建为保税港区的设想,并于2005年6月温家宝总理视察滨海新区时进行了专题汇报。

  此后,东疆保税港的筹备工作步入快车道。

  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柴中达介绍:天津市与海关总署联合成立了东疆保税港区筹建领导小组,天津市还专门成立了东疆保税港区筹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并于2005年12月16日,将<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东疆保税港区的请示>正式上报国务院。

  2006年8月31日,国务院关于设立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的批复正式下发。至此,东疆保税港正式成为继上海洋山港之后国内第二个保税港区,且面积为国内之最。

  "我们当时报国务院的是15平方公里,最后批了10平方公里,我们觉得先有了再说,10平方公里也可以了,也是全国最大的。" 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于汝民表示。

  作为建设和开发经营的主体,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整个东疆港区的建设。

  2005年10月15日,东疆港区打下海上第一根桩。到2007年底,东疆港区已形成+5.0m以上陆域达到16平方公里,并建成了六个十万吨级的集装箱码头,三万平方米的一期联检商贸服务中心以及二百万平方米的保税物流窗口。

  2007年12月6日,由海关总署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交通部、商务部、税务总局等十个部委组成的联合验收小组,对东疆保税港区一期四平方公里范围的隔离设施等进行了验收。

  "验收合格。" 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克农表示。

  突破口

  东疆保税港区未来将着力发展五大业务,包括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国际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意图打造成为"中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的核心经济功能区,综合配套改革的先行先试区"。

  此前,国家曾将滨海新区定位为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

  "要实现上述定位,必须实现货物的自由流通,"于汝民表示,"东疆保税港区的辟建,正是给货物的自由流动提供了一个方便。"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