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州政府强令收回80宗闲置地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 05:31 华夏时报

  用于市政配套设施 开发商捂地囤粮

  本报记者 夏华旺 北京报道

  “8·31”大限3周年之际,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开始对闲置用地进行大规模清理。不过,如何对付开发商手中囤积的大量闲置用地,仍然是市政府的一道难题。  

  开发资金困扰

  8月17日,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发布公告称,将收回13190平米闲置地块,用于建设绿地、停车场和广场等市政配套设施。

  “以国土局的公告为准,我们目前没有异议。”广州市广源实业一位负责人在电话里告诉《华夏时报》。面对此次被收回地块的

开发商之一,这位负责人显得无可奈何。但他表示并未放弃最后努力。

  记者了解到,广源实业分别在1987年和1992年受让了这三宗地块的使用权,迟滞十多年仍未进行开发,公司方面对土地闲置的原因讳莫如深。

  除广源实业外,这次土地召回令当中波及的企业还有广州市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和中国

房地产开发集团下属的江南分公司,被收回的地块使用权,也是在10年前就通过协议转让给了这几家开发商。

   合富辉煌地产顾问集团市场研究部吴荣超告诉本报记者:“在‘8·31’大限之前,房地产企业拿地比较容易,但是后续开发的资金问题却难倒了一大片,广源实业、广州城建这些公司在市场上都是实力偏弱的开发商,项目没做起来,主要还是资金不足。”

  他表示,这些被收回的地块大多体量狭小,项目做出来利润空间不大,尽管当时协议转让付出的代价不高,老住宅楼拆迁补偿却难住了这些开发商,种种原因交织在一起,一些企业最后弃地而逃。

  据了解,此次的政府公告只是广州市近期收回闲置用地的一次非典型行为。今年上半年,广州市国土局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这是近年来广州市决定收回闲置土地面积最大的一次,目前收地行动仍在展开之中。

  16宗土地最后设限

   在80宗土地之外,上半年被清查出的16宗闲置用地,由于土地权属和拆迁问题非企业自身原因,广州市国土局决定给予延期1年开发建设时间,在政府“逼宫”下,日前,其中的一些项目开始出现动工迹象。

  记者了解到,当年因公开出让而备受瞩目的文德路闲置地东方文德广场,也在国土局“最后通牒”的16宗地块之列。

  “富春东方项目好像已经重新启动,几经转手后,项目的所有人已经由富春东方变成深圳万科,按照万科在广州的开发速度,这一项目应该能顺利进行。”中国指数研究院广州分析师周瑞蓉说。

   记者了解到,东方文德广场占地面积约1.5万平米,由两个地块组成:其中11495平米的北地块,是富春东方2003年12月以近3亿元拍卖所得;而3420平米的南地块,2005年8月16日挂牌转让,富春东方出价6000多万元获得,是广州闲置土地收回后成功拍卖的第一宗。

  今年3月22日,深圳富春东方(集团)有限公司股权包被万科以10.05亿元的价格拍得,东方文德广场又落入万科手中。原计划今年年初动工,由于股权转让的原因,时间再次拖延。

  “东方文德广场并不是最突出的烂尾地,在广州闲置10年未动工的土地比比皆是。”周瑞蓉认为,上半年清查出的96宗闲置用地,只呈现出了开发商手中未开发土地的冰山一角。目前展开的收地行动,对于开发商和国土局来说,只是囤地和反囤地斗争的一个序幕。

  “两年限制为何得不到有效执行,最应该问责的是政府自身的执行力。”中投

证券房地产分析师张朝晖告诉本报记者。在他看来,由于政策执行太差,大部分开发商认为土地闲置在法律上风险并不大,两年内不动工,或者在施工期内拖延开发速度已经见怪不怪。

  事实上,对于开发商的囤地行为,政府也有自己的苦衷,正略均策房地产顾问薛炯文认为,两年内未动工就收回,实际操作起来很有难度,开发商拿到施工许可证后,可以象征性破土动工,在开发过程中,又可以通过资金问题、股权转让等各种理由延缓竣工时间,而政府对此一筹莫展。

  不过,薛炯文认为:“对于久拖不决的闲置用地,如果政府较真要将其收回,在法律依据上,开发商是无法应付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