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加息频频月供涨得凶 长沙提前还房贷人数陡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18:07 红网-潇湘晨报

  “暂时不必提前还贷,绝大多数贷款要到明年1月1日才开始实施新利率。”同样的一句话,交通银行长沙分行个贷中心理财经理向伟昨天对前来咨询的客户重复了10多次。

  记者昨日从光大、交行等多家银行了解到,央行今年4次加息使按揭购房每月还贷增加,不少人动了提前还贷的念头。在部分银行申请提前还房贷的人,至少比平时增加了一倍左右。银行人士预测,今年年底必将迎来提前还贷高峰。

  频频加息,月供明年涨得凶

  今年四次加息到底增加了多少房贷支出?交行长沙分行个贷中心人士给记者算了笔账,以一笔30万元20年期贷款为例,今年首次加息前,原房贷基准利率为6.84%,月供为2297.17元;第一次加息后,房贷基准利率为7.11%;第二次加息后,房贷基准利率为7.2%;第三次加息后,房贷基准利率为7.38%,月供变成了2394.81元;本次加息后,房贷基准利率为7.56%,月供将达到2427.80元。换言之,四次加息后,房贷月供支出累计增加了130.63元。

  “前几次还不在乎,但(加息)次数多了,就不得不重视了。”一位打算

提前还贷的周先生告诉记者,“何况,还不能排除今年利率有继续上调的可能性。”

  年底可能迎来提前还贷高峰

  据几家银行个贷部透露,最近已有相当多的客户在预约提前还贷,但短期内,省内银行并未出现集中提前还贷现象。“预计今年下半年还会有一到两次加息,年底前还贷高潮似乎已无法避免了。”

  按规定,今年4次加息后的新利率,将从明年元旦起执行。老贷款户暂时还无月供增加之忧。但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最近预约提前还贷的市民数量有增无减,许多预约甚至已经排到年底。尤其那些最近一两年才办贷款、贷款额度比较大的人,目前月供负担比较重,普遍认为如能提前还一部分的话,担子将轻一些。也有部分市民认为,与其将闲置的钱拿去提前还贷,不如趁股市行情好,先做一些短期投资,等到年底再还贷。

  部分银行采劝次月调息或次季调息

  目前绝大多数银行的个人贷款合同上都约定:如遇国家调整利率,房贷利息额将于次年1月1日起按新利率计算。这意味着如果是以前办的贷款,今年年底前,仍按以前利率执行。但昨日记者了解,目前交行、招行等部分银行已开始对消费类贷款采劝次月调息或次季调息”的措施。在加息的大背景下,

理财专家建议,客户签约贷款还是选择按年调息更划算。

  提前还贷请注意

  提前还贷还要提前预约

  “提前还贷还要提前预约,通常要等1-2个月,长的要3个月。”昨天,市民黄某向记者抱怨到某银行提前还贷遭遇“软钉子”。银行房贷部负责人则无奈地解释,“来办理提前还贷手续的客户都希望最好是今天来,明天就能办完,但银行确实做不到。”

  不足一年不能提前还款

  “贷款时间超过1年的客户,可以随时申请提前还贷,银行也不收取任何费用。”交行长沙分行个贷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几乎所有的银行都规定:房贷不足一年,不能办理提前还款。交行人士解释说,提前还房贷将打乱银行的资金安排计划,所以银行才采取该举措。

  部分银行收取违约金

  并非所有的银行都为提前还贷开绿灯,一些国有银行往往要收违约金。有按提前还款额比例收取的,也有按每个月的利息收取的。

  (邱玉峰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