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海:年销售率不足5%楼盘将视为捂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04: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年销售率不足5%楼盘将视为捂盘

图为上海高价楼盘汤臣一品接待中心。(图片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李和裕

  基于目前楼市供需失衡、房价继续攀升的局面,上海决定加大对开发商的“引、逼”力度,加快市场供应节奏。昨天,记者从上海市房地资源管理局了解到,房地部门将采取多项措施督促开发商,如对以超出周边楼盘数倍的畸高价格挂牌,并在1年内销售率不到5%的,就将被认定为捂盘惜售。

  上海房地局提出,对已达到预售标准的商品房项目不申请预售、已取得预售许可证不开盘,对本区域商品住房项目供应造成影响的,房地部门可向相关

房地产开发企业发出《行政告知书》,敦促其按照规定对外销售。对无正当理由仍拒不开盘和拒绝对外销售的,将被认定为捂盘惜售、囤积房源的不良行为。

  而对于上述包括以畸高价格挂牌方式捂盘惜售在内的行为,房地部门表示将按照已开展的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的规定,在企业的信用档案中记录其不良行为,并可按规定给予降级或取消资质的处理。

  同时,房地部门将加大现场销售监管力度,对商品房销售实行网上全过程监控,指导开发商制订销售方案,在销售全过程落实“实名制”,加强对炒号、人为组织排队、内部订购等违规情况的监测。并且,凡新开住宅楼盘,房地部门将派员监督现场销售秩序,并接受市民的咨询和投诉。

  业内人士认为,自今年3月建设部等八部委掀起为期1年的房地产市场交易秩序专项整治风暴后,上海的“落地”速度不慢,但在落实方面,执行的有效性仍待观察。如此次提出的以畸高价格挂牌方式捂盘惜售行为,所谓价格畸高是

房价超出周边楼盘数倍,认定起来并不明确;又如像深圳那样派员监督新开住宅楼盘销售,但就开盘第一天监督还是天天监督、如何保证监督的公正有效还应更明确。

  而上海房地局有关人士表示,上海市房地产监测中心已于今年成立,可通过对上海19个行政区域每一个房地产项目从土地出让、项目开工、直至项目竣工、销售完毕的完整周期,实行全过程的动态跟踪和监测分析,并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管理提供依据。

  另据介绍,目前,上海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已全面实施,包括对全市在建并进入

商品房预售环节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开展自查、检查和抽查工作。上述房地局人士表示,近期房地部门将会同工商、物价部门联合推进房地产开发企业自查工作;对违法违规企业依法加大处罚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过,对于前一阶段上海房地局对“汤臣一品”等3个涉嫌违规的商品房项目进行检查一事,该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正式的检查结果出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