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兰州市10家企业昨转让出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20:09 兰州晚报

  重组签约引资6.75亿元盘活存量资产4.03亿元

  记者 方言

  本报讯 8月22日,2007年兰州市企业资产重组首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宁卧庄大礼堂隆重举行。兰州新兰面粉厂等10家企业终于引来了投资者,实现了资产重组。这标志着我市国企改革资产重组工作又向纵深推进了一步。杨志武、姚国庆等市领导出席并见证了签约仪式。

  本次签约的10个重组合作项目分别采取存量转让、增资扩股、增量投入、兼并重组、租赁经营等形式,共引进国有、民营等社会资金 6.75亿元,盘活国有存量资产 4.03亿元,项目涉及机械电子、粮油、医药、轻工、化工、交通运输等6个行业。

  去年 107家企业完成重组

  经过将近3年的艰苦努力,全市国企改革“ 393”攻坚战取得了显著成效。 2006年,我市107家企业完成了资产重组,其中引进战略投资者对外合作重组33家,引进资金 40.1亿元,盘活存量资产 44.3亿元。

  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对外合作重组和企业内部自我重组,重组企业实现了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和合理流动,扩大了职工就业岗位,资产重组带来的经济、社会效应正在逐步显现,有力地推动了我市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产业集中度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的市场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今年加快企业重组步伐

  按照全市国企改革“一年抓改制,两年抓重组,三年抓规范”的总体部署,资产重组工作仍然是今年国企改革的主体任务。为加快资产重组步伐,市国资委重点筛选出18家条件成熟的企业,进行清产核资、资产评估、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同时,组织发布招商信息、寻求投资者,积极同有意向的投资方广泛接触和深入沟通,为市属国有企业实施资产重组创造条件。

  另一方面,对暂时没有引入外来战略投资者实施对外重组的改制企业,市国资委督促引导其在现有条件下进行自我重组,将企业机制创新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夯实基础。

  今后打造品牌优势企业

  我市的国企改革发展任重而道远。从长远来看,我市国企改革需要经过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国企改革3年攻坚战,主要是进行“两个置换”、资产重组、解决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为企业的发展奠定基础。

  从明年开始,市国企改革将进入第二阶段即深化阶段,这一阶段大致需要3年,主要以培育上市公司为主,进一步加大资产重组力度。有了上市公司,经济发展的后续资金和稀缺资源才有了保障。目前,这一阶段已经逐步拉开序幕。

  第三阶段,品牌培育阶段。就是要在前两个阶段的基础上,再用3年左右的时间,以培育品牌为主,打造进入全国 500强的优势企业,形成兰州市企业发展、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市委常委、副市长杨志武在签约仪式上讲话指出,合同的签订,仅仅是资产重组迈出了关键一步,资产重组的最终成功与否,还取决于合同能否顺利落实。对于已签约项目大量的后续协调服务,各职能部门和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抓好合同的落实和履约,“扶上马,送一程”,真正让战略投资者“进得来、落得下、有回报”。

  今年下半年,我市还要继续分阶段集中签约一批项目,各职能部门一定要按照工作职责和分工,用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越的环境、最优质的服务,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各县区、各部门要按照全年资产重组目标任务,加快重组步伐。工作中,既要注重引进外地战略投资者,也要注重本地企业之间的强强联合,高起点“嫁接”改造,大跨度整合重组,彻底突破制约国企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相关链接

  2007年兰州市首批资产重组企业名单

  1.原兰州量具刃具厂产权转让及增资项目

  受让方:大连精锋量具刃具制造有限公司

  2.兰州新兰面粉厂产权转让项目

  受让方:宁夏华尊立达

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3.兰州小汽车销售修配有限公司产权转让项目

  受让方:兰州奔马出租汽车有限公司

  4.原兰州塑料五厂产权转让项目

  受让方:兰州瑞普科技实业有限公司

  5.甘肃兰药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四整体”转让项目

  受让方:北京海吉星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6.兰州粮油总公司城关粮油食品工业公司转让项目

  受让方:兰州诚信房地产置换有限公司

  7.兰州制胶厂产权和甘肃明珠胶业有限责任公司国有股权转让项目

  受让方:青海明胶股份有限公司

  8.原兰州黄河造漆厂九公里厂区国有资产租赁项目

  承租方:甘肃诚信交通新

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9.原兰州挺进鞋业有限公司

物业管理租赁项目

  承租方:甘肃挺进鞋业有限公司

  10.原国营华兴电子机器厂国有资产租赁项目

  承租方:兰州雄塑管业有限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