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真正用好区域限批这个撒手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13:23 中国财经报

  杨兴国

  湖北省环保局最近宣布,10月1日起全省各行政区域和企业,凡未达到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的,一律停止审批新建项目。从这一举措设定的5种限批条件看,在当前节能减排任务繁重、新上项目欲罢不能的情况下,无疑将起到急刹车的作用。

  当下无论是全国还是湖北,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形势都还相当严峻。从全国看,前一时期各地节能减排想了很多办法,但似乎未能解决一些地方和企业领导急功近利的政绩观和驱动力。一些地方和行业无视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以违法手段盲目发展钢铁、冶金、电力、化工等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给结构调整带来更大成本和困难。

  从湖北看,今年内关闭200余家小造纸、小水泥、小火电企业,2010年前所有县城建成生活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任务仍十分艰巨。而一些地方和企业的领导,仍然不能对高耗能和高污染的行业企业实施断腕举措。不采用这种急刹车的断然措施,还真难以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高污染的局面,也难以真正按计划实现节能减排。

  实践证明,区域限批这把撒手锏用好了,是可以取得实效的。去年9月30日,武汉市环保局对向汤逊湖排污的新建项目实施区域限批,区域内污水管网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就加速了。今年1月,国家环保总局对4个行政区域和4大集团循环经济类以外的所有建设项目停止审批,短短3个月,就解决了一些严重环境违法问题,扭转了一些地方政府先污染后治理、先积累后发展的思路,达到了解禁的要求。

  真正用好区域限批这把撒手锏,使之成为

宏观调控的有效手段,需要各地政府真抓实干动真格的,确实树立并维护环境执法的权威。各级环保部门也要抓好严重环境违法项目和限批地区的整改,通过明察暗访,现场检查,掌握实情,防止弄虚作假;同时借助公众舆论监督的力量,向社会公布限批及整改情况。对整改取得实效的,要尽快解除限批禁令;对逾期不能完成整改的,要依据相关规定,对相关人员追究行政责任,以让区域限批产生实效,使节能减排顺利实现。(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