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唐解密:被一再延伸的产业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10:15 21世纪经济报道

  浙江诸暨报道 本报记者 刘华

  诸暨市大唐镇,是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袜子生产基地。2006年,大唐镇生产袜子118.92亿双,销售收入272.5亿元,产量占全国的65%、全球的1/3强。

  这个仅有2.8万本地人口的小镇,在53.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与袜子有关的企业多如牛毛。其中包括大约1000家纺织原材料加工厂,400家纱线经销厂,300家缝头厂,100家定型厂,300家包装厂与100家托运服务公司;10000多家袜厂,平均每家拥有8台织袜机。大唐工业产值90%来自袜业,农民人均收入90%来自袜业,劳动就业90%依托袜业。

  作为产业链的末端,大唐袜业却面临诸多发展瓶颈:由于多年承接外贸订单,该集群有超过70%以上的袜子通过

义乌销售,受国际贸易壁垒及
人民币升值
出口退税
政策变化等因素影响,该集群的盈利状况堪忧;受各类要素资源制约,产业转移趋势隐现。

  那么,大唐袜业应当如何实现产业升级,提升其核心竞争力?连日来,本报记者对该产业集群进行了深入调查。

  2006年,大唐袜业实现产值278亿元,但袜子生产销售仅占20%。

  在大唐镇,大袜业集群的横向分工与垂直分工极为明确,从袜机制造到各种原料生产,再到袜子的生产、销售、物流等等,上百个配套产业共同支撑起一条庞大而缜密的产业链。

  金银焕:从贩丝到造丝

  "跳出袜业,发展袜业。"金银焕如是总结自己的创业史。

  上世纪八十年代早期,金银焕是大唐"路边丝市"最早的"提篮小贩"之一。在大唐"尼龙袜之乡"名气日隆之后,金银焕开始经营原料。

  1984年,他怀揣1000元高利贷前往浙江海宁购买涤纶丝,货发到大唐后净赚3000元。"晚上躲在被窝里数钱,真是心惊肉跳!"他说。

  随后,他购买了三亩废弃桑园,兴建厂房生产手工袜。金笑称,这样做是不把鸡蛋装在一个提篮里。

  1991年,大唐建立第一个轻纺市场,金银焕代理了海宁及广东开平等地几家国有企业的产品,迅速成长为全国最大的腈纶经销商。至1996年,大唐轻纺城也跻身全国轻工业市场20强,成为化纤类产品的调剂中心之一。

  当时原料市场极为火暴,买卖一吨丙纶丝,3万元的投入成本,利润在300元-500元之间。而生产1吨丙纶丝,净利润可达5000元。为了掌握市场主动权并攫取更多利润,金银焕决意创办原料生产实体。

  1998年底,金银焕投资设立大唐首家原料企业永新化纤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氨纶包覆纱等产品。起初并不顺利,因为他的直接竞争对手是美国杜邦。

  但他不怕竞争。其生意流程比杜邦更短:只要生产袜子的人给他打个电话,需要什么原料,他就立刻会向80公里外的绍兴企业订购氨纶原料,两个小时后货到,金银焕就立刻开工,争取第二天清早送到袜子企业里。

  "杜邦无法做到这一点,不管价格还是时间都做不到。"金银焕底气十足地说。从最初的十来台包覆纱机发展到100多条生产线,他只用了五年时间。

  最近,金银焕还拒绝了一次免费午餐——纺织业同样发达的青岛市政府允诺他只要过去投资建厂,其所需的土地无偿使用,但金银焕却选择了放弃。

  他说:"我的产品50%以上能被大唐市场消化,不愁没地方卖。"

  徐雷乐:变废为宝的地毯商

  徐雷乐很有商人的眼光,一种小地毯促成了他的事业。

  与大多数大唐人一样,徐雷乐也以袜厂为生。2005年底,他前往中东考察时发现,一条条五彩缤纷的小地毯很受欢迎。一位当地客商介绍说,这是中东的"朝拜毯",市场需求很大,如果徐雷乐能生产的话他可以包销。

  徐雷乐仔细观察后发现,"朝拜毯"夹层的填料很普通,几乎什么都可以往里填充。精明的徐立即想到了大唐袜业企业堆积如山的废料:以大唐镇年产袜子90亿双计,至少产生13500吨废料。

  后来,他考察温州、义乌等地市场,发现国内还没有专门的企业生产这种商品,于是投资450万元办起了地毯厂。现在,他的诸暨华中袜业有限公司每天要消化3500公斤废料,产能可达1万条/天。

  但徐雷乐也有隐忧,许多袜企外出江苏盐城、吉林辽源、新疆喀什等地考察,一些产业转移的计划正在付诸实施,而类似朱扬安这样本地扩张现象绝无仅有。为此,他被迫安排专人前往诸暨枫桥、义乌大陈等地收购衬衫企业废料,以弥补其产能不足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