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行资金集中外流 东北振兴棋行吉林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08:2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孙铭

  8月20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公布了《东北地区振兴规划》。为此,记者对东北金融生态进行了实地调查。虽然国家实施东北振兴战略已经三年有余,但东北地区的金融资源投入暂未得到显著改善,相反,相当多的地方甚至还出现了信贷资金投入相对减少的窘境,“资金助推”成为东北振兴的第一道考题。

  来自东北金融界人士称,吉林已经确定组建吉林银行,由长春市商业银行、吉林市商业银行和辽源城信设共同组成,下一步再增资扩股,引入新的投资者,然后再进一步吸收吉林省其他城商行进入,最终打造成总部设在吉林省内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国有大行的选择

  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宏观处处长刘庶明认为,长期以来制约东北地区经济实力持续下降的资金紧缺问题,已成为东北振兴“瓶颈”。现在,需要国家及地方政府及金融部门,从振兴东北的战略高度,研究从根本上解决制约东北地区发展的资金“瓶颈”。

  从吉林总体的情况看,近几年存差呈总体上逐步扩大的势头。根据

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的统计,2005年初,吉林省银行业存差为224亿元,2005年底就迅速扩大到973亿元,2006年底更是达到了1150亿元。急剧扩大的存差无疑反映了吉林当地的资金被转移到外地使用,造成了金融资源的大量外流。正是意识到了这情况的严重性,吉林今年加大了贷款投放力度,6月末的数据显示,存差微降到984亿元,存差不断扩大的势头暂时有所缓解。

  从吉林一些欠发达地区的情况看,资金外流更是明显。以吉林白山市为例,2006年末,白山市各项贷款余额42.9亿元,比2001年增加10.2亿元,增长31.3%,而国有商业银行信贷业务发展缓慢,贷款总额不升反降,2006年末各项贷款比2001年末减少0.9亿元,下降23.9%。白城金融机构的存贷比、新增存贷比分别由1999年的114.73%、68.74%下降为2006年的68.8%、31.2%。

  “随着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完成,这些银行都没有动力在金融生态欠佳地区投放贷款,导致这些地方资金投放与经济发展形成恶性循环。”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的研究人士认为。

  而且,更让人担忧的是,东北有些地方在贷款投放总量降低的同时,贷款结构也不容乐观。

  从吉林白城市的情况看,国有商业银行新增贷款绝大多数投向了公路、电信、烟草、石油等垄断行业,中小企业得到的贷款很少。2006年中国建设银行白城分行一家发放的风力发电贷款就占该市贷款增加额的150%,其他银行贷款呈下降状况。商业银行为争夺优质客户,不惜采用下浮贷款利率的手段,以牺牲收益获取市场份额,降低了整个金融体系的运行效率,贷款“两难”的问题更加突出。

  据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的研究,县域资金流出的渠道主要有两种,一是各国有商业银行资金上存,二是

邮政储蓄分流县域资金。以吉林省农安工行为例,2001-2006年,农安县工行上存资金分别为5.5亿元、6.7亿元、7.6亿元、8.8亿元、10.8亿元、10.2亿元,分别占各项存款的67%、79%、82%、86%、93.1%、92.7%,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工行在留足备付金的情况下,几乎将所有的资金全部上存。农安的情况在东北地区有一定的代表性。

  地方金融机构呼之待出

  “国有商业银行的分支机构地方政府无法控制其贷款投放,”吉林银监局的一位人士认为,“当地有贷款需求,通过分行报上去,但往往被总行否决掉。”

  正是由于国有银行的资金供应与地方的贷款需求存在一定的偏差,地方政府组建地方银行的冲动日益强烈。

  据吉林省农安县人民银行统计,2006年前9个月,农安工行累计发放贷款500万元,农行累计发放1000万元,建行累计发放贷款520万元,三家国有商业银行累计发放2020万元贷款,仅占全辖金融机构累放总额的1%。

  而地方金融机构则迅速占领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以德惠为例,从近几年贷款增量上看,2002年底,德惠市农村信用社贷款占县域贷款总额的7.2%,四年后,贷款占比已达到15.1%,新增贷款占比从88.61%上升到116.43%。

  城市商业银行由于是当地独立的法人,因此在信贷资金的投入上力度更大。以长春市商业银行为例,截至2006年底,长春市商业银行资产总额217.83亿元,较年初增加65.72亿元,增长43.2%。全年累计发放贷款125亿元,其中有77亿元投向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市属重点项目。2006年是长春市商业银行成立以来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力度最大的一年。在2007年,有关地方政府提出长春市商业银行要建成以长春为总部的全国性银行,争取尽早实现跨区域发展的目标。

  在此背景之下,由长春市商业银行、吉林市商业银行和辽源城信社共同组建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吉林银行”呼之待出。

  同时,吉林还将从金融生态的角度进行改革,试图促进贷款投放的提速。2006年9月,吉林省政府成立“吉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明确提出打造“信用吉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