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湖南廉租住房建设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11:35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喻文杰

  两室一厅,50平方米面积,瓷砖铺地,有着简易装修,添置点家具就可入住,一个月租金才60多元钱。在常德市德政园廉租住房小区租住的马师傅对廉租住房非常满意。8月15日,记者到这个小区采访时,他说,他一家5口人,每年人均收入还不到3000元,根本就买不起也租不起商品房,原来一家人在空地里搭个棚屋安身,搭帮政府关心,现在住得舒服。

  今年以来,我省各地加快了廉租住房建设步伐,住进廉租住房的困难居民越来越多。目前,常德市城区有3个廉租住房小区正在加紧建设,益阳市城区有4个小区正在建设和在做开工准备…….省建设厅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全省已新建廉租住房10万多平方米,下半年建设还将加快。

  我省自2000年开始启动廉租住房建设。这些年来,各级政府投入廉租住房的资金都在不断增加。如岳阳市2003年财政投入300万元,其后逐年加大投入,今年已增加到了700万元。常德市2004年投入400万元,今年已增加到了5350万元。据介绍,省政府已连续4年将廉租住房建设列入为民办八件实事范畴,并纳入省政府对各级政府和省直相关部门目标管理。去年向各地下达了建设10万平方米的计划任务,今年下达了建设20万平方米的计划任务。7月12日,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发文进一步提速廉租住房建设,要求在未来两年多时间里,基本解决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不足8平方米城镇最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

  解决城镇最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确实很迫切。调查统计资料显示,尽管我省建立廉租住房制度早,廉租住房保障户数和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筹措到位额在全国均居前列,但离全面改善特困家庭居住条件还有相当大的距离。2006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已超过27平方米,但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不足8平方米的最低收入家庭却仍有10万多户。

  专家分析,困难家庭住房保障主要靠政府来解决,但我省部分市州还没有将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纳入专项财政预算,各市州从土地出让净收益和住房公积金增值净收益安排资金投入廉租住房建设还有待规范和落实。廉租住房房源也相当短缺。廉租住房制度实施以来,有的市州把对已经居住在公房的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条件的家庭实施租金核减作为完成廉租住房任务的主要方式,新建廉租住房数量少。2004年至2006年,全省新建廉租住房14.29万平方米,仅占廉租住房保障筹集面积的20.35%%,而各地可用来作廉租住房的公房房源数量已有限。要加速解决特困家庭住房问题,需要政府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据专家初步估算,按照省政府提出的要求,在2009年年底前实现对住房最困难家庭的应保尽保,除对60%%的困难户实行租金补贴和核减租金外,需对40%%的困难户直接提供廉租住房,全省仅资金投入就需要20多亿元。

  进一步提速廉租住房建设,我省加速制定相关政策。今年以来,省政府组织多部门反复研究,7月12日,具体政策正式出台。《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城镇廉租住房建设的通知》明确指出,廉租住房保障资金坚持财政预算安排为主、多渠道筹措的原则筹集。省级财政从20O7年起建立廉租住房专项资金,给予财政困难地区补助。要求各级财政将廉租住房资金列入本级财政支出范围,设立专门的预算支出科目,按照廉租住房保障计划,安排廉租住房建设专项资金,在年度预算中予以落实。要求各市州、县市区每年从土地出让净收益中拿出10%用于廉租住房建设。将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扣除计提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准备金和管理费用后,全部用于廉租住房建设。同时要求各地积极争取社会捐赠、银行贷款等其他资金用于廉租住房建设。

  为促使各地把这些政策真正抓落实。省政府已要求各市州、县市区政府抓紧制定2007—2009年度廉租住房土地供应和廉租住房建设规划及工作方案,明确了每年解决的户数、对象、保障方式和资金来源。我省提速廉租住房建设工作已全面铺开,城镇特困家庭住房条件改善已经可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