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苏州虚拟化物流网 撑中国制造半壁江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02:22 第一财经日报

  胡军华 颜娟

  编者按

  “迎接十七大,长三角和谐发展行动”巡回采访活动发车仪式近日在上海举行。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长三角16城市的经济广播以及第一财经的20位记者组成的联合采访团,从上海出发,就长三角地区合作发展、共荣共进、率先构建和谐区域经济展开深入采访,充分反映16个新兴产业给长三角经济发展所注入的新活力,带来的新变化。

  本报随行记者将从8月19日起发回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如果全球

笔记本电脑市场发生剧烈动荡,价格飞涨,根源往往是物流不畅,这并不让人惊讶,统计资料表明,从原料到成品,生产往往只占10%时间,其他90%的时间都可能浪费在各个环节的物流过程中。

  但这样的情形在苏州工业园区发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苏州没有海港,没有机场,发展物流产业“先天不足”,然而这并不妨碍苏州成为江苏省的重要国际物流转换枢纽,周边的海港如上海港、宁波港,空港如虹桥机场、浦东机场都不姓“苏”,但是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利用数以万计的制造企业在苏州聚集的规模优势,苏州物流产业将周边海、空港连接成一张四通八达的物流蛛网,让苏州年产将近2000万台的笔记本电脑和其他产品与原材料如水银泻地般快速流向长三角以至整个世界。

  苏州物流产业“变戏法”的第一招 “虚拟海港”。苏州没有海港,当初大量的外资企业进出口只能到上海报关,苏州物流中心有限公司总裁陆志刚说当时上海港非常繁忙,一般需要一周时间才能办完,进出口企业苦不堪言,苏州因此提出上海海关能否虚拟延伸到苏州工业园区,企业的进出口货物直接在苏州报关,上海港免检,该方案得到国家的批准,苏州因此有了一个“虚拟海港”,物流时间大为缩短。

  随着经济的发展,海运已经满足不了苏州企业的胃口,效率更高、速度更快的空运成为物流重要选项,但是苏州没有机场,货物要到上海虹桥、浦东机场报关,时间上都有所耽误,苏州因此提出“虚拟空港”的概念,建立了上海机场与苏州工业园区间的空陆联程快速通关模式(SZV),空运货物在苏州报关一次即可,苏州的空中快线由此打通。

  在“虚拟海港”、“虚拟空港”之后接踵而至的是“虚拟香港”。2004年5月,苏州物流中心成为全国首家试点“保税物流中心(B型)”,在保税物流中心内,同一产业链上居于不同环节的企业进行交易时不征收

增值税,企业不必再挖空心思花费大量运费将产品拉到香港再原样返回内地,保税物流中心成为苏州的“香港”。

  三招“虚拟化”生存手段使完,苏州并没有就此沉寂,VMI(供应商库存管理体系)与DC(物流配送中心)服务是苏州物流中心最新亮出的“两板斧”。陆志刚介绍VMI与DC实际上是一种仓储的第三方托管服务,物流公司提供独立、专业、细分的仓储、配送服务,客户不需要专门的人力、物力建造自己的仓库,实现“零库存”,资金“零投入”,从而节省大量资金加强生产和研发;另外一方面,物流公司由于具备强大的运输网络和信息资源,在一定距离内,对客户的物流需求能够第一时间反应,为平滑生产提供保障。

  VMI与DC的引入为苏州物流中心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2006年,苏州物流中心园区监管的进出口货值为190亿美元,今年预计将达到300亿美元,增加58%。在总的业务量中,VMI与DC等第三方物流服务业所占的比重已经增加到20%到30%之间。入驻苏州物流中心的锦海捷亚公司总经理助理徐逞说他的公司2004年已经着手研究VMI业务,目前该业务的占比在35%左右,在将来的总业务量中将占到80%。去年12月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获得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包括VMI与DC服务在内的现代物流产业获得了更为宽广的增长空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