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黄浦江分道行驶一年增收2亿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01:15 上海商报

  交通部日前在上海召开《<长江口船舶定线制>修订方案》审定会。上海海事局宣布,2006年4月实施的黄浦江和长江上海段大小船舶分道行驶制度已产生显著经济效益,一年来黄浦江增加港口吞吐量约928.83万吨,上海港增收2.33亿元。

  周正宝 商报记者 周健

  船舶必须靠右行驶

  上海海事局从2006年4月1日起实施《长江上海段船舶定线制规定》与《上海黄浦江通航安全管理规定》,在黄浦江驾驶船舶的船长要时刻提醒自己必须靠右行驶。黄浦江中心地带左右两侧是主航道,只有拖轮船队、500总吨及以上或船长50米及以上的船舶才能航行,主航道的两侧外则是黄浦江的辅助航道,供500总吨以下且船长50米以下的船舶通行。

  上海海事局当年实施这项新政的表面考量是航行安全,实质动力是经济规模逼迫航运空间扩大。上海近年来经济总量持续增长,长江口、黄浦江通航资源的分配矛盾日益突出,大小船舶混杂航行,大型船舶经常为避让小船耽搁时间。

  上海海事局举例说,长江上海段全长65海里包括长江口深水航道、宝山航道,是长江流域物资进出上海港的唯一水上运输走廊,通航密度相当大,是世界上著名的高繁忙地区。近年来航行船舶还呈现出大型化、专业化、高速化和多元化的趋势。

  据不完全统计,长江上海段通航水域的船舶流量每年以15%左右的速度递增,其中大型船舶占了60%。但长江上海段航道空间有限,大小船舶通常是混编行驶,这种状况根本无法实现现代物流业快进快出的要求。另一方面,船舶的无序航行又使这一水域成为水上

交通事故的频发区域。

  据上海海事局透露,新规定实施后,从吴淞口灯塔至闵行发电厂66.6公里的黄浦江水域,都第一次实行了大船小船分流、各自靠右航行、分道通航。海事部门在黄浦江上用灯浮标组成黄浦江中心隔离带,指示船舶靠右行驶。这条虚拟的隔离带就像是地面道路上的“双黄线”,所有船舶都不得乱窜。

  长江上海段大船增1.26倍

  上海海事局认为《规定》的实施带来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根据上海海事局重点船舶监控统计资料,进出长江口南槽航道的船舶流量逐步上升。《规定》实施前平均每月为2998艘次,《规定》实施后平均每月达到4570艘次,月增长值为1572艘次,年平均增长率为38.67%。

  长江上海段吃水大于10米的船舶数量在2003年以前增加缓慢,但是随着长江航道的疏浚挖深以及长江上海段船舶定线制的实施,长江口的通航环境得到改善,进出的吃水大的船舶增加明显,《规定》实施后一年多时间增加了2100多艘,是《规定》实施前的1.26倍。

  自2006年4月以来进出长江上海段的船舶,平均每艘增加载重吨10416.4吨,产生的经济效益约为83亿元。上海段船舶定线制、大小船分道行驶后,事故下降率为36.25%,减少直接经济损失后产生的安全效益为2318万元。考虑到事故直间比数据13,则实际产生的安全效益约为7000万元。

  吸引邮轮创收1.24亿美元

  黄浦江航路混乱的局面也发生明显改观,大小船舶分道行驶提高了营运效率和口岸竞争力。据统计,《规定》实施前每月平均事故数6.63件,实施后每月平均事故数4.08件,事故下降率38.40%。一年来黄浦江增加港口吞吐量约928.83万吨,为上海港增加2.328775亿元的经济效益,实际产生的安全经济效益为2873.86万元。

  据悉,黄浦江功能根据上海的总体规划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规划进行了调整,预计今后黄浦江水域的大型船舶将越来越少,小型船舶、游艇、旅游船将越来越多。调整后的黄浦江将建成商贸、旅游和绿化观光区,实现向第三产业和服务功能的转化,越来越多的大型豪华邮轮前来上海。

  8月14日,交通部海事局在上海主持召开了《<长江口船舶定线制>修订方案》审定会。上海海事局认为实施《规定》推动了邮轮经济,一年来上海接待邮轮旅客9.26万人次,经济增长效益为4.68亿元,其中2006年共有32艘国际豪华邮轮靠泊上海港,共有114个航次的邮轮进出上海港,为上海带来了6.25万名外国游客和员工,相应产生的经济效益可达1.24亿美元,比《规定》实施前的2005年增加0.21亿美元。

  据预测,今年以来已有30余艘世界各地的大型豪华邮轮安排年内来沪,总计将在上海港出入境110余艘次,承载旅客船员将超过10万人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