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甘肃省能繁母猪保险第一单嘉峪关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15:20 兰州晚报

  记者 袁文波 

  本报讯 近几个月来,政府各相关部门进入了一场平抑猪肉价格的联合作战,最值得期待的无疑是关于能繁母猪险政策的陆续出台。8月15日,中国人保财险嘉峪关分公司为全市农户及小型养殖场 498头能繁母猪签发了保单,标志着甘肃省能繁母猪政策性保险工作正式启动。甘肃保监局表示,将加大对能繁母猪保险的监管力度,切实保护养殖户利益,确保中央支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为此,专门设立了保险维权举报投诉电话: 0931-8833707。

  国务院督察组来甘进行现场督察

  据介绍,由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国家工商总局组成的督察组来甘现场督察全国“菜篮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情况的座谈会上,甘肃保监局参加会议并就开展能繁母猪保险工作作了专题汇报。在听取汇报后,国务院督察组指出,甘肃省能繁母猪保险工作行动早,动作快,中央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的较好,对下一步促进生猪生产,稳定生猪市场供应,保障“菜篮子”工作和群众生活将发挥积极作用。在甘肃保监局协调、督促下,中国人保财险嘉峪关分公司为全市农户及小型养殖场 498头能繁母猪签发了保单,于8月15日签订能繁母猪第一单。

  能繁母猪保险分散转移风险

  今年以来,猪肉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成为社会各方面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我省是畜牧业大省,生猪生产不仅是畜牧业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猪肉也是我省城乡居民的主要副食品。

  甘肃保监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能繁母猪保险的承保范围基本涵盖了养猪场、养猪户在生产养殖过程中的各种自然风险。发展能繁母猪保险,有利于帮助农户分散转移风险,调动养猪积极性,提高生猪产业防灾防疫能力,稳定生猪市场供应,以此帮助养殖户规避疾病等风险,稳定生猪生产,最终达到平抑猪肉市场价格的目的。”

  每头母猪的保险金 1000元

  按照国务院文件关于能繁母猪保险保费补贴政策,能繁母猪保险的保险金额定为每头 1000元,保费为每头60元,其中,中央及地方政府负担 80%,养殖户负担 20%。也就是说,在获得48元补贴后,农户只需为每头母猪承担12元的保费,就可得到切实保障。

  据介绍,保险责任包括洪水、台风、暴雨、雷击等自然灾害,蓝耳病、猪瘟、猪链球菌、口蹄 疫等重大病害及泥石流、山体滑坡、火灾、建筑物倒塌等意外事故。中央财政安排中西部地区保费补贴资金 11.5亿元,并于近日预拨 50%。甘肃保监局表示,将加大对能繁母猪保险的监管力度,切实保护养殖户利益,确保中央支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新闻解读

  把好“六关”保证肉品安全

  一、要把好产地检疫关,将病畜禽在源头就被检出,保证运输及屠宰动物健康无病。二、要把好动物及其产品的运输检疫关,运输动物必须具备相关检疫证明和消毒证明,做到证物相符,对病死畜禽能够立即处理。三、把好屠宰检疫关,严格按照畜禽屠宰卫生检疫规范,实行现场同步检疫制度。四、把好规范关,动物检疫员等质量安全监管人员必须按照国家标准和农业部颁布的规范标准到场到户实施检疫等操作。五、把好疫病防控关,当前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情形势严峻,防控工作艰巨而紧迫,在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同时,重点要做好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情的防控。六、把好投入品使用关,重点抓好盐酸克伦特罗(瘦肉精)等国家严禁使用的兽药、饲料添加剂和其他化学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