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县乡财政困难治本之策 被动输血变自我造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13: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6日电 (记者韩洁 罗沙) “拆东墙,补西墙,墙墙有洞;借新债,还旧债,债债难清。”这曾是对我国部分县乡财政困难状况的真实写照。记者近日在部分西北省区调研时了解到,随着以“三奖一补”为核心的一系列缓解县乡财政困难政策措施的实施,部分困难县乡财政面貌发生了显著改变。

  财政部统计显示,2006年全国县乡财力规模达到11631亿元,比2003年增加5486亿元,三年增长89.3%。全国财政困难县数量由2005年的791个减少到目前的27个。记者在内蒙古、宁夏和甘肃也了解到,这三个省区近两年县乡年均财政收入增幅都保持在20%以上,人均财力显著增长。

  县乡财政困难状况的改善很大程度得益于我国实行的以“三奖一补”为核心的一系列政策机制。2005年,

财政部提出了“明确责任,综合治理,激励约束,分类指导”的总体思路,制定了以“三奖一补”为核心内容的一系列综合政策措施,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使县乡财政困难状况有较为明显的缓解。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曾指出,解决县乡财政困难难就难在如何打破“上包保”、“下靠要”依赖等待“输血”的思想。而“三奖一补”政策的实施正是努力探索建立一种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具有激励作用的科学机制,促使各级政府共同朝着一个目标和方向努力。

  “三奖一补”政策首先强调对财政困难的县乡政府增加县乡税收收入,以及省市级政府增加对财政困难县财力性转移支付给予奖励,以调动地方政府解决县乡财政困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方面中央财政按照一定系数,对财政困难县增加县乡税收收入给予奖励,目的是将“输血功能”变为“造血功能”,鼓励困难县加快自身经济发展,壮大自有财力;另一方面,为了遏制财力上移的势头,有效引导省市级政府为弥补财政困难县乡政府财力缺口增加的财力性转移支付给予奖励。在这一奖补政策下,宁夏2006年对市县一般性转移支付达到10.7亿元,比2004年增长75%,全区市县财力规模达到81.6亿元。2006年,甘肃省的县级人均财力也提高到26036元,最低的清水县也达到21030元,比2003年水平提高100.6%。

  “三奖一补”政策对县乡政府精简机构和人员给予奖励,促进县乡政府提高行政效率和降低行政成本。财政供养人员过多是造成县乡财政困难的重要原因之一。实施“三奖一补”政策以来,地方各级政府精简机构,分流人员的步伐明显加快。在甘肃,截至2005年末,全省共撤并乡镇308个,并精简人员编制20%以上,减轻了乡镇财政压力。

  “三奖一补”政策还对产粮大县给予奖励,调动粮食生产的积极性,以确保粮食安全。据统计,目前纳入中央财政奖励范围的产粮大县,其粮食产量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78%,提供的商品粮占全国商品粮总量的88%。通过实施奖补政策,2005年内蒙古全区32个产粮大县粮食产量达到1519万吨,比2004年增加258万吨;2006年在农业受灾较重的情况下,全区32个产粮大县粮食产量达到1553万吨,比2005年增加34万吨。宁夏各粮食主产县对粮食生产的重视程度也进一步增强,粮农种粮积极性空前高涨。

  此外,“三奖一补”政策对以前缓解县乡财政困难工作做得好的地区给予了补助,以体现公平的原则。

  金人庆指出,在实施上述激励约束机制的同时,还采取了一系列配套综合治理措施,包括继续增加财力性转移支付规模,创新省对县、县对乡财政管理方式,不断完善县乡财政管理,从而进一步缓解目前存在的县乡财政困难问题。

  据悉,2007年,国家财政对西部困难地区的一般性转移支付预计将达到1924亿元,对民族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达到210亿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