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甘肃拨款五千多万补助低保户 肉补每人每月15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14:02 兰州晚报

  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省政府常务会议昨日上午研究确定,从今年8月份起,我省将对全省70多万城市低保对象每人每月增发15元“肉补”,补发时间暂定8、9、10、11、12月5个月。全省各市州有条件的地方可根据当地财政实力及物价上涨水平,可以在此基础上适当提高补助金额。省民政厅目前正就此作出安排,要求各地在本月底前将8月份补贴及时发放到所有低保人员手中。

  我省首次巨额补助

  根据国家民政部、财政部通知,城市低保对象实际补助标准为每人每月不低于15元,有条件的地方可在此基础上适当提高补助金额。我省发放标准虽然是全国最低补助标准,但对财政的压力还是比较大,这是现有财政力量承受的范围内作出的努力。按照此次每人每月15元标准,以目前全省低保人员达70多万人计算,每个月需要财政拿出 1000多万元,年底前需要财政支出 5000多万元资金。给低收入群体一次性发放如此巨额补助,这在我省历史上尚属首次,这也是我省建立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以来的第一次。

  “按照现在猪肉上涨的幅度,这个标准基本上可以弥补涨价给低收入群体带来的影响。”据省民政厅低保处负责人透露,从全省各市州的财政状况看,嘉峪关、金昌等财政状况较好的城市,将有可能提高“低保肉补”标准。

  明年是否补贴要看物价

  针对记者“今年补贴5个月,明年是否继续发放补贴”的疑问,省民政厅低保处负责人表示:“之所以决定发放5个月,这是因为今年时间还剩5个月。明年是否能够发放,将视我省猪肉等基本生活消费品价格上涨的具体情况再作决定。”这也就是说, 2008年如果我省猪肉等基本生活消费品价格继续上涨,“低保肉补”还将继续发放,并且补贴标准还有可能提高。低保户:每月能多吃1斤肉昨日下午,当记者在第一时间将省上的“肉补政策”告诉傅家巷等社区的几家低保户时,他们十分感激地说,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惠民政策层出不穷,不仅保障广大低保人员的基本生活,而且还管看病、管吃肉,这些政策真是好。几位社区工作人员反映说,虽然我省几次提高低保标准,但在物价上涨的情况下,微薄的低保金确实让低保人员难以维持正常生活。

  一位姓张的低保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人每月补贴15元,相当于政府给低保人员每月补助1斤肉。虽然这点钱算不得什么,但对全省70万低保人员来说则是一个大数字。

  稳定“菜篮子”之措施

  记者 殷晓霞

  能繁母猪直接补贴

  日前,省财政厅确定我省省属单位40%的地方配套资金由省财政负担,市县单位和农户40%地方配套资金由省财政和市县财政各承担 20%,并按“特事特办”原则,预算追加能繁母猪补贴省级配套资金 713万元。8月7日,中央补助和省财政配套资金已紧急传真下达各地,其中下达中央资金 2062万元,省财政配套资金 690万元。目前,各县

财政部门已紧急动员,认真落实筹措县财政配套资金,基层财政部门会同畜牧部门、乡镇政府正在积极进行能繁母猪直接补贴兑现工作。

  防治动物疫病,追加245万元

  据了解,在猪蓝耳病等重大疫病防治方面,我省牲畜口 蹄疫防治的疫苗和捕杀地方配套资金由省级全额承担,省财政已安排年度预算资金 500万元。今年上半年牲畜口 蹄疫疫苗和捕杀经费已全部拨付和兑现。近日,省财政又预算追加猪蓝耳病防治经费 245万元。其中,安排猪蓝耳病疫苗地方配套资金 145万元,猪蓝耳病捕杀地方配套资金100万元。目前,农业部正在紧急调拨猪蓝耳病疫苗,我省将及时支付资金。

  运用价格调节基金进行补贴

  记者同时了解到,在补贴方面,我省建立了价格调节基金的地区已经开始动用基金促进生猪发展,稳定低收入者的群体生活。对猪肉涨价进行了补贴,在生产环节对50头以上养殖户每头母猪一次性补贴 100元,共补贴 14.25万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