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山东:研究垄断超额利润补贴低收入群体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03:04 第一财经日报

  李攻

  垄断性企业和资源性企业形成的超额利润用在哪里?山东省将为之寻求一条“出路”:补贴低收入群众和弱势行业。

  昨日,山东省政府出台《关于建立物价上涨与提高困难群众生活补贴和保障标准联动机制的通知》(下称“通知”),其中规定,“将依法研究建立从垄断性、资源性行业政策性提价和政策性加价所形成的超额利润中提取价格调节基金的制度,集中部分财力,专项用于对受价格改革影响较大的低收入群众和弱势行业实施价格补贴和相关调控措施,形成价格调整、利益调节、合理补偿三位一体的价格改革良性循环机制。”

  由于尚处在“依法研究建立”阶段,这份“通知”并未明确指出何为“垄断性企业”,何为“资源性企业”,也未指出“超额利润”的确定途径和提取比例。但一般认为,电力、烟草、电信、金融、盐业以及石油等行业属于垄断或资源性行业。

  山东省

审计厅审计结果显示,去年,中国网通山东省分公司职工每月人均缴存
住房公积金
达到6389元,该公司人月均工资基数是21300元。由此引起人们对垄断性行业利润取得及分配机制的议论。

  记者注意到,垄断性、资源性行业的产品或者服务价格,一般由政府定价。近年来,这些行业提价的呼声和行动不绝于耳。

  山东省拟设立的此项制度的目的是为了建立“资源、环境价格改革利益调节机制”。其背景是“国家将继续深化资源、环境价格改革”。

  这份“通知”同时规定,为准确反映基本生活必需品和服务价格变化对低收入群体生活的影响,山东将在现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编制工作的基础上,研究编制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通知”规定,当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超过警戒水平时,各级政府应及时启动联动机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