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北京市社科院:总部需求推动中心城市产业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03:04 第一财经日报

  章轲

  在今年初发布《2006~2007年中国总部经济发展报告》后,北京市社科院将在9月18日召开的“第三届中国总部经济高层论坛”上,第三次对外发布我国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评价报告。

  在年初的那份报告中,北京总部经济发展能力综合得分为87.03分,居全国第一,上海、广州、深圳分列二至四位。

  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戚本超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从国际发展经验看,发展总部经济推动产业服务化是中心城市转型的必然趋势。

  戚本超认为,从总体上说,“中国制造”附加值普遍较低、核心

竞争力不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制造业消耗了大量的物质资源,造成严重的环境压力,我国单位GDP能耗比世界平均水平高2.2倍,比美国、欧盟、日本和印度分别高2.4倍、4.6倍、8倍和0.3倍。

  “从国际一些大都市看,许多大城市在制造业转移却能够持续繁荣的背后,实际上是服务业越来越处于经济支撑地位,总部需求所形成的生产性服务也是中心城市经济中最活跃、最有支撑力的经济主体。”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弘表示。

  “每增加一个企业总部,对城市来讲,每年至少可以增加6000万元以上的服务业收入。”赵宏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